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半年亏掉4000万,永茂泰期货套保存疑“吃”监管函

2022-07-04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7月3日,上交所就期货套期保值事项向永茂泰(605208.SH)下发监管工作函。

据永茂泰7月1日公告披露,公司称收到期货交易员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下午收盘,公司及子公司所买入套期保值的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其中持仓浮亏1516.42万元),对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133.55万元。

近年来,受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数量快速增长。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不少上市公司不规范的期货交易已构成投机,却往往称之为套期保值,常见的有期货端仓位与现货需求不符、追加保证金未经审议和披露、交易员一人完成决策和交易、信息披露不充分、程序履行不到位等不规范问题,这些都在提示上市公司在开展期货业务时,要注重合规性问题。

期货账户由盈转亏

永茂泰于2021年3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汽车用铝合金和汽车用铝合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企业根据生产销售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纯铝、废铝、硅、 铜等,并没提到有镍。

半年亏掉4000万,永茂泰期货套保存疑“吃”监管函

早在2021年4月23日,永茂泰决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8000万元初始交易保证金额度内,择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期货交易标的品种为铝、铜、镍期货。

从永茂泰2021年业绩来看,期货投资收益显著。公司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为2.27亿元,扣非净利润1.42亿元,其中非经常损益栏目中,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等投资取得收益为6399万元,占总净利的28%。此外,截至2021年底,公司报告期内收回期货保证金及平仓盈利1.435亿元,数额与当年扣非净利相当。

半年亏掉4000万,永茂泰期货套保存疑“吃”监管函

2022年一季报,公司归母净利润8446.34万元,其中投资收益4242.15万元,同比增长125.97%,主要为期货平仓盈利增加所致; 对比扣非净利润约3488万元,主营收入不及投资赚钱。

或许是尝到了期货投资的“甜”,公司于2022年3月10日决定通过期货交易对铝、铜、镍等大宗金属进行套保,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在1亿元初始交易保证金额度内,并在未来一年内择机开展原材料和产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该议案经于2022年4月22日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永茂泰表示,公司及子公司陆续买入了相应数量的铝、铜、镍期货看涨合约,并严格执行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但大宗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及子公司所买入套期保值的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

这也导致了公司最新披露的,自2022年1月1日~6月30日下午收盘,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应期货市场走势来看,今年3月,突发的伦镍事件令镍期货价格脱缰上涨, 3月8日,该合约一度突破每吨10万美元,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一度超过250%。随后市场在多方调控下恢复理性,镍期货价格持续回落。

进入6月份,有色金属价格普遍高位跳水,通联数据Datayes!统计显示,6月以来伦铜、伦镍、伦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下跌了12.7%、20%、12%,国内期货市场上,沪铜、沪镍、沪铝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分别下跌了15%、24%、8%。

公司称,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仓位。

套保信息选择性披露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永茂泰在公告中仅披露了期货账户盈亏情况,并未披露对应的现货端的盈亏情况。

公告显示,永茂泰此次披露的仅是套期保值期货账户盈亏情况,并没有披露套对应现货端的情况,也没有指出有效/无效套期保值规模。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介绍,上市公司套期保值可以分为有效套期保值和无效套期保值,从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无效套期保值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的案例很常见,而部分上市公司无效套期保值金额巨大,有必要对上市公司无效套期保值的成因进行分析。

程小勇进一步分析,企业无效套期保值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市场特性(如市场化不足)导致期现价差难回归;二是落实套期保值制度不力导致套期保值变成了投机;三是基差出现极端变化导致套期保值无效部分金额较大;四是风险净敞口计算失误,或上市公司遭遇极端行情提前减仓(平仓)导致被套期保值项目和套期保值工具比例失衡。

随着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套保业务额度的资金规模不断提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业务合伙人田雪彦表示,对于企业套期保值来说,原则上应当控制现货与衍生品在种类、规模及时间上相匹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预案,从而能及时应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评判套期保值的效果不能只看衍生品业务,而是应该期现结合进行核算,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信息披露至关重要,而做好套期会计,能帮助企业更好进行风险管理、实现合规化经营,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