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由东向西的大豆之旅

2021-12-06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作者:芝商所农产品(000061,股吧)执行董事Nelson Low

  概览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持续增长,预计美国农业部(USDA)2021/22营销年度的进口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01亿公吨

  非洲猪瘟爆发后中国重建生猪种群的需要是推动该国大豆进口的一个关键因素

  大多数人想到大豆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食物。毕竟,这种小豆子已经成为世界十大最有价值的农产品之一。酸甜苦咸鲜——这种油籽作物是数千种菜肴的味觉基础,也是今天许多亚洲菜式的灵魂。

  但大豆不只是用于烹饪。事实上,尽管目前市场上有上千种大豆制品,但其实只有一小部分大豆收成被制成豆浆和豆腐等可食用产品。更常见的情况是,大豆被压碎后生产食用油、动物饲料、轮胎、汽车燃料、胶水和塑料等各种产品。

  从日本青豆到刨花板,大豆代表了经济全球化的奇迹,创新、外交和贸易都是为了造福消费者。

  大豆简史

  大多数学者都认为,现代的大豆种植可能源于6,000至9,000年前的中国。大豆从中国传播到更广阔的北亚地区,再到世界其他地区,最后于1765年到达美国,并主要用作饲料作物。

  1904年,人们发现在轮作中大豆可以为土壤补充氮素,提高土壤质量和产量。之后,美国的大豆产量激增;到了20世纪40年代,美国超越了中国和日本等传统的大豆生产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

  而同一时期,中国陷入内战,出口锐减,但中国对大豆的需求没有因内战而减少。

  中国的海量需求

  20世纪80年代,随着邓小平继任并提出经济自由化举措,中国脱离了50年的经济停滞。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此后的三十年,中国GDP增长了45倍,从1985年的3,090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4万亿美元。经济的飞速增长导致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不仅需要更多食物,而且需要更高价值的食物,如肉类和奶制品。外出用膳成为常态,而随着收入的增长,蛋白质摄入也从植物蛋白转为动物蛋白。

由东向西的大豆之旅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

  中国人口达14.1亿,中产阶级日益扩大,公众青睐油炸食品和动物产品,导致该国生猪种群占全球一半以上(超过4亿头)。因此,豆油和豆粕需求达到史无前例的高水平。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中国大豆进口量在美国农业部2020/21营销年度达到创纪录的9,980万公吨,而2021/22年度的进口量预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1.01亿公吨。中国的大豆需求量极大,其大豆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货运量的近60%。

由东向西的大豆之旅

  资料来源:美国农业部生产供应分销(USDA PS&D)数据库

  大豆进口激增的一个关键原因是非洲猪瘟爆发后,中国需要重建生猪种群,为其提供饲料。有研究者估计,2018年和2019年中国国内的生猪有一半死于非洲猪瘟,但到目前为止已经恢复到此前水平的近90%。而且,目前新产能中很大一部分是工业型、大规模的生猪养殖场,它们使用大量大豆压碎后得到的豆粕,而不是小型的、农家式生猪养殖所专用的猪草料。

由东向西的大豆之旅

  返回原点——大豆之旅

  于是,几千年前在远东出现的重要而廉价的大豆向西而行,最后又回到东方的发源地。如果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活到现在,他肯定会对这种现象赞赏有加,因为这是最佳形式的自由贸易。资源的有效配置导致中国生产劳动密集型的制成品,向西方输送;而美国生产土地密集型的农产品,向东方输送。

  尽管巴西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大豆生产国,但美国在全球大豆贸易中仍保持核心地位。创建于1848年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等美国机构拥有高流动性的大豆、豆粕和豆油期货和期权合约。这些全球基准产品每天被批发商、交易商和进口商用于确定价格,推动了大豆国际贸易。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