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飞流直下,又有两大品种跌停!螺纹高位“跳水”,支撑在哪里?

2021-05-14 和讯期货 小水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5月14日,国内期市收盘全线下挫,黑色系盘中多品种跌停,截止收盘,热卷跌停,铁矿石跌逾7%,动力煤、焦炭跌逾6%,焦煤跌近5%;能化品大跌,沥青、燃油、短纤、橡胶跌逾5%,尿素跌停。

  消息快讯

  1、据Mysteel,中国氧化铝港口库存合计46.9万吨。其中连云港(601008,股吧)2.8万吨、青岛港(601298,股吧)25万吨、鲅鱼圈13.8万吨、盘锦港2.5万吨、宁波港(601018,股吧)2.5万吨,锦州港(600190,股吧)0.3万吨,防城港、钦州港、日照港(600017,股吧)、龙口港、曹妃甸暂无现货库存。

  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本轮通胀更像是“虚火”而不是“实火”,是供需错位带来的暂时现象。面对“虚火”,我们要需要一点时间,给供给恢复提供一个条件。中长期应关注通胀背后结构性的变化,过去长时间维持的低通胀是甚至通缩边缘的状态可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通胀中枢可能会上升。

  3、上期所:本周锌库存减少6179吨,锡库存减少1289吨 ,铜库存增加20706吨,铝库存增加3036吨,镍库存增加572吨,铅库存增加13899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250吨。

  4、大商所发布通知称,场外期权业务5月17日上线,交易标的为大商所商品期货合约和商品指数,交易时间为每个期货交易日9:00-15:00,交易所暂免收取场外期权业务手续费。

  重点品种分析

  螺纹

  针对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价格上涨幅度远超成本上涨的情况,为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规范价格行为,防范价格违法风险,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5月14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就钢铁价格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约谈要求各钢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加强自律,守法经营,不得相互串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自觉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居、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并公开曝光。

  事实上,政策介入早就在市场预期之中,过山车行情,本质上也代表市场本身的矛盾,恐高心理和看涨情绪并存。现在黑色集体下挫,并不会马上进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短线是一个不断寻底的过程,钢价正在寻找双方都可以接受的价格,然后不断震荡,短线可以考虑螺纹探底企稳后的反弹行情。

  当然中期螺纹仍然是偏空的,只是这个过程需要国内外基建项目均现拐点。不过,拐点似乎越来越近,通常来说,玻璃需求大增往往意味着地产项目完工,近期玻璃大涨对于螺纹来说可能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真正的需求拐点预计三季度会来临。

  乙二醇

  供应方面,5月中旬供应压力一般,月底或6月份供应端压力逐步增大。考虑到5月初以来部分装置检修,或阶段性对冲卫星新装置投产压力。下旬,浙石化80万吨/年的生产线有望试车运行,同时湖北三宁60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有望月底投产,考虑到平稳运行所需时间,6月份乙二醇供应端压力将增大。需求方面,聚酯工厂释放减产消息,聚酯开工率后续或下降至90%附近。聚酯开工率的下调,一方面影响市场对原料的心态;另一方面,考虑聚酯产能基数的提高,刚需会略有走弱。

  东海期货李婉莹表示,前期受到成本推动,EG期价大幅上行,但从估值角度已出现高估,因此近两日出现回调。对于后市,一方面,EG下方的支撑暂未出现松动,即煤价偏强导致成本重心上移,部分装置计划检修。另一方面,投资者应当合理评估上游价格传导的实际情况。煤制乙二醇企业大多采取长协采购,实际涨幅小于现货。当前煤炭供应偏紧的影响被盘面放大。目前价格回落至估值中性区间,建议继续跟踪装置实际检修以及下游消费情况。

  鸡蛋

  目前鸡蛋供应相对稳定,当前气温不断升高,南方进入梅雨季节,贸易商要货量有所缩减,同时假期刚过,电商平台无较大的促销活动,市场需求转为平淡,导致蛋价趋弱。但目前养殖单位余货压力不大,且对低价存在抵触心理,蛋价降幅亦有限。

  江海汇鑫期货认为,去年底补栏的蛋鸡正逐步进入生产环节,新产能逐渐恢复,淘鸡数量依旧较少,产蛋鸡存栏量下降至低位,从蛋鸡的淘汰日龄和补栏数据推测,蛋鸡存栏量在5~6月份或仍处于相对低位,鸡蛋产量或难有明显增加。需求方面略显平淡,五一假期已过,端午未至,电商平台无较大的促销活动,且当前南方地区受到梅雨天气的影响,鸡蛋储存不易,面临质量压力,贸易上采取随销为主;下旬虽有端午利好,但提振作用有限。在供需两淡的情况下,蛋价或难有明显波动。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加拿大3月批发销售月率

  2、20:30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3、20:30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4、21:15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5、22:00 美国3月商业库存月率

  6、22:00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7、次日01:00 美国至5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