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金”降温!唯独棕榈油“走位”强势?原因在这里……

2021-05-13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5月13日,国内期市多品种收跌,黑色系跌幅居前,铁矿石跌逾7%,动力煤、锰硅跌逾4%,焦煤、焦炭跌近4%;能化品分化,甲醇涨逾5%,橡胶、PTA跌逾3%;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棕榈油涨逾2%,豆粕、菜粕跌逾2%,有色普跌,沪镍、沪锡跌逾2%。

  消息快讯

  1、皮尔巴拉港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黑德兰港4月铁矿石出口4509万吨,较3月出口的4670万吨减3.57%,其中对中国出口铁矿石环比减少4.8%至3630万吨。CRU分析师Erik Hedborg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铁矿石市场都不会出现极度的供应紧张。在市场上,我们看不到价格上涨到高于边际生产者成本有什么支撑因素。

  2、原纸涨价潮愈演愈烈,不少纸厂开始进行本月第二轮上调。有消息称,玖龙纸业所有瓦楞纸产品将于5月13日再涨100元/吨。曾于5月4日宣布涨价的山东美洁纸业有限公司,其瓦楞纸价格也将从5月12日起上调100元/吨。

  3、隆众资讯,本周(5月6日—5月13日)全国玻璃样本企业总库存1601.4万重箱,环比下降27.98%,同比下降79.86%(同样本口径下,样本企业库存环比下降24.96%,同比下降82.16%),库存天数7.9天。

  4、中钢协:2021年5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417.79万吨、生铁2061.37万吨、钢材2292.20万吨。本旬平均日产,粗钢241.78万吨,环比增长0.75%、同比增长17.84%;生铁20614万吨,环比增长2.06%、同比增长11.50%;钢材229.22万吨,环比下降7.10%、同比增长19.81%。本月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累计平均日产粗钢241.78万吨,环比增长4.04%、同比增长17.84%;生铁206.14万吨,环比增长4.29%、同比增长11.50%;钢材229.22万吨,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9.81%。本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468.38万吨,比上一旬增加127.0万吨,增长9.47%;比年初增加306.28万吨,增长26.36%;比去年同期增加2.20万吨,增长0.15%。

  重点品种分析

  棕榈油

  黑色系金属今天集体跳水,豆油、棕榈油成为市场上少有几个保持上涨的品种。本周一,MPOB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为154.6万吨,环比提高7.07%,创下五个月来的新高,这一数据远超此前市场的预期,奇怪的是棕榈油仅仅经历了短暂的纠结之后,继续上行。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Agri发布的数据似乎对棕榈油起到了一定的支撑。尽管马来西亚棕榈库存超预期增长,但是马来西亚5月1-10日棕榈油产品出口量469875吨,较4月1-10日的343356吨,同比增加36.5%。为什么出口增加对市场会是支撑呢?此前,印度疫情导致市场对棕榈消费前景较为悲观,这也是4月以来,棕榈油涨幅远低于其他强势品种的重要原因。2020年全年,印度进口棕榈油840万吨,占其食用油的绝大多数,印度进口棕榈油主要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有行业人士估计,印度在5月、6月份可能每月进口65万吨棕榈油,低于早先预期的每月85万吨。马来出口数据增长,表明了印度疫情对其出口影响相对有限。

  不过,棕榈油最大支撑可能来源于豆类和豆油。USDA数据显示,21/22年度美国大豆结转库存预估380万吨,全球大豆结转库存预估9100万吨,绝对库存水平依然维持历史低库存。豆油受豆价支撑上涨,继而带动棕榈油上行。

  双焦

  焦炭方面,现货市场偏强运行,第六轮上涨已落地执行。供应方面,焦企方面,焦企生产积极性较高,开工有继续增加预期,近期厂内订单及出货情况较好,焦炭库存水平不高;厂高炉开工相对稳定,部分焦炭库存较低企业补库意愿较强,总体采购需求良好。宏源期货认为,焦炭目前盘面与现货基本持平,考虑到上周焦炭产量开始回升,环保监督检查带来的影响有减弱迹象,焦炭长期上涨动力或减弱,建议观望,关注山西环保组撤离后焦化生产恢复情况。

  焦煤方面,炼焦煤市场延续偏强格局。供应端,安全环保检查依旧趋紧,煤矿煤源产量减少,原煤供应紧张。需求端,日均产量开始回升,下游原料煤采购积极,需求旺盛。焦煤表内累库明显,因煤矿供应释放有限,优质煤种价格有继续上涨空间,盘面大幅升水可交割现货,盘面继续上行空间暂时有限,维持震荡运行。

  锌

  昨晚美国公布4月CPI同比4.2%,大超市场预期,锌价于高位偏弱震荡。本周最新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沪锌仍在累库,对于这样的库存表现,一种可能是因为价格短期内迅速拉涨后,下游接货意愿下降,导致炼厂被动交仓。

  基本面上,虽然持续上涨的锌价对需求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但现在毕竟仍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之中,下游刚需补库仍存,供应端随着TC小幅反弹,市场对于炼厂后市减产的预期有所下降,同时进口量也在持续增加。华泰期货仍然坚持之前对于今年去库可能不及预期的判断。不过,由于目前整个工业品处于全面普涨阶段,宏观情绪以及资金对价格的影响更大,基本面上还没有非常明显的利空,只是近期波动变大,短期仍建议顺势而为,以逢低做多思路操作。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美国至5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20:30 美国4月PPI月率

  3、22:00 美联储巴尔金发表讲话

  4、22:30 美国至5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5、2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6、24: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7、次日01:00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