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门红!动煤焦煤涨停,钢铁产能置换新规落地,铁矿影响几何?

2021-05-06 和讯期货 小水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5月6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走高,黑色系和能化品表现强劲,焦煤、动力煤涨停,铁矿石刷新逾2个月高位,纯碱涨逾6%,玻璃涨近6%,螺纹涨逾4%。油脂油料大涨,棕榈油、豆油、菜油涨逾5%;跌幅方面,鸡蛋、生猪跌逾2%,红枣、苹果齐跌。

  消息快讯

  1、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预测,2021年,虽然生猪养殖仍面临非洲猪瘟等不确定因素,但因回报高、防疫措施到位以及几年来各地各养殖主体应对非洲猪瘟经验的积累,生猪产量将较大幅度增长。预计猪肉产量约5000万吨,比2020年增加约800万吨,增长20%以上。猪肉价格整体上将呈现不断回落态势。

  2、马来西亚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天然橡胶产量较2月的49840吨减少27.6%,至36068吨。同比来看,马来西亚3月天然橡胶产量增加4.5%。出口量为58852吨,较2月的54632吨增加7.7%。中国仍然是该国天然橡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当月进口占出口总量的51.8%,其次是德国(6.4%)、芬兰(5.3%)、美国(4.8%)和巴西(2.3%)。橡胶手套行业仍是主要消费领域,占当月该国消费总量的75.3%,为37435吨。

  3、据外媒报道,赞比亚称因缺乏资金,该国已经关闭 Konkola Deep铜矿。 Konkola Deep铜矿为井下开采铜矿,其矿石还含有钴。该国矿业部官员 Barnaby Mulenga称,因资金匮乏和新开采矿区不足,该矿被迫停止生产,同时也影响了该国其他铜矿的运营。该国为非洲地区第二大铜生产国。

  4、随着广西百色市万林糖业有限公司顺利收榨,标志着广西202021年榨季生产圆满结束。本榨季广西甘蔗入榨总量4921万吨,同比增加342万吨;产混合糖62879万吨,同比增加28.79万吨;产糖率12.7%,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截至4月底,全区累计销糖273.59万吨,同比减少55.41万吨;产销率43.51%,同比减少11.32个百分点;工业库存355.2万吨,同比增加84.2万吨。白砂糖含税平均售价5297元/吨同比减少402元/吨。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

  今日,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6月1日起施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

  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对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后取得的合规产能用于项目建设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置换比例可以不低于1.25:1,其他地区的置换可以不低于1.1:1。新建氢冶金和Corex、Finex、HIsmelt等非高炉炼铁项目仍须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需要相应的炼铁产能指标,新办法给予上述冶金工艺差异化的等量置换支持政策,鼓励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工艺技术创新。

  上述措施都是在限制钢铁产能,也可以理解为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举措。非高炉炼铁项目仍须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可见政策较为严苛。按道理来说,限产对铁矿石是大利空,但是今天的大涨更多是基于螺纹钢持续涨价。总结节后铁矿强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需求依旧旺盛,铁水产量出现止跌回升,且钢厂利润高企,对矿石上涨接受度提升;另一方面是由于一季度海外主要矿山产量的恢复速度仍不及预期,使得市场对铁矿供应端再度产生担忧。

  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4月24日至30日,该指数报收于2577.8点,较上周上涨7.0%,综合指数突破年前高位,刷新历史新高。根据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统计数据,4月24日至30日,欧地航线、北美航线、中东航线等重点航线由于需求强劲,均呈现舱位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态势。尽管短期国际市场需求火热,但是供给端涨价的压力不能传导到需求端依然是当前最大的问题,短期铁矿涨幅比较有限。

  焦煤

  近期国内焦炭主产区环保检查加强,从开工情况来看,产能利用率下滑明显。而需求端,唐山地区钢厂常态化限产,但目前高炉利润高位,叠加终端需求旺季,钢厂有提产动能,上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周环比小增。供需改善,港口贸易商采购积极性增加,现货提涨,期货提前反应市场乐观预期升水上行,高位震荡,建议短线操作。

  国信期货认为,国内煤矿安全检查压力制约产能释放,进口方面,中蒙货运司机再出现新冠确诊,口岸暂闭,五一节日期间蒙煤价格上涨为主。下游焦企开工下滑导致焦煤真实需求下降,但补库周期对现货价格有支撑。期货盘面逢低短多为主。

  股指

  4月PMI回落至51.1,虽在荣枯线以上但复苏势头明显减弱,3月消费和投资数据因基数效应偏高,但两年复合数据略不及预期,3月CPI保持低位,PPI明显上行,通胀预期抬头,但猪肉趋势性下降会使CPI上行趋缓。3月M1下降0.3%至7.1%,M1增速方向和股市方向几乎一致。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已披露完,营收增速两年复合较四季度继续增长,利润增速两年复合较四季度小幅回落,2021年经营现金流略好于2019年一季度。

  4月份A股市场在美债收益率回落,大部分龙头企业年报和一季报超预期等环境下,出现了一波较强的反弹。但随着财报季结束,美债收益率反弹,前期向上驱动因素均弱化。且近期IC贴水明显收敛,长期持有IC赚贴水的收益率下降。此外,近期大宗商品出现了一轮较明显的上涨,A股中下游制造业企业一季报现金流恶化,美财长耶伦提到加息,接下来市场或交易加息预期,五矿经易期货认为,谨慎为宜。

  重大事件

  1、20:30 美国至5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21: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22:30 美国至4月3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4、次日04:00 美联储公布5月金融稳定报告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