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伊朗工厂限气事件持续发酵!煤价下行“砸”破支撑,甲醇未来多OR空?

2021-01-23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1月22日,国内期市多数收跌,能化品走势明显分化,甲醇、塑料、PVC涨近2%,乙二醇、燃油跌近4%,短纤、橡胶跌近3%;农产品(000061,股吧)普跌,鸡蛋跌近3%,菜粕、苹果、豆二、豆粕跌逾2%;有色中,沪锡涨近2%,沪锌、不锈钢跌逾2%;动力煤期货3月合约跌停,主力合约跌逾3%。

  消息快讯

  1、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新罗西斯克港口的石油装载工作因暴风雨暂停。

  2、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月22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她指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据乘联会,去年春节在1月下旬,节前销售节奏较快,受此影响今年主要厂商零售第一、二周日均同比分别下降2.1%、8.9%,累计同比下降4.1%。第三周开始,去年市场进入春节销量的低基数阶段,预计同比将达到66.7%,第四周的销量同比增速预计为13.2%。综合估算1月零售将达到209.0万辆。

  4、晨鸣纸业(000488,股吧)今日发布涨价函,受生产运营成本上涨影响,自2月1日起,公司寿光五车间特种纸、寿光热敏纸和武汉牛皮纸三个系列产品每吨价格分别上调500元、300元和300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产品价格已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后续价格可能还会上调。终端纸价上涨或对纸浆形成正反馈。

  重点品种分析

  甲醇

  目前来看,非伊抵港量有缩量预期,2月进口趋紧。另一方面,主产区后期大概率加速排库,且传西南月底将恢复供气,导致市场对供应压力担忧;春节临近致下游部分工厂逐步降负停车;下游部分烯烃装置出现检修,利空上游。

  另外,自2020年12月23日以来,伊朗阿萨鲁耶园区的全部甲醇工厂遭遇限气通知,涉及共计825万吨甲醇产能将降负至60%,仅剩于495万吨产能生产。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背后原因是,伊朗天气太冷引发该国的天然气公司为了保障民用需求,暂停向甲醇工厂供气,导致天然气制甲醇装置被迫停产。从近期的天气情况看,2021年1月份伊朗较难结束限气,预计2月中下旬至3月恢复甲醇企业天然气正常供应的可能性比较大,3月份恢复正常供应的确定性最高。由此来看,由于低温气候导致伊朗天然气供应紧张,引发天然气制甲醇降负荷的事件驱动周期有望维持1.5-2个月。这一定程度上是利好甲醇价格的。

  不过,甲醇成本端因素可能促使短期行情反复,但基本面走弱预期凸显,现货已经开始下行,预计后市反弹力度不大,总体趋势偏弱,大方向依然是下行趋势不变,操作上逢高做空为主。

  原油

  从最新API数据来看,美国原油库存及成品油库存均有所增加,美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疫苗接种进程偏慢,油品需求继续承压,纽约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裂解价差弱势震荡。供给端,由于沙特将在2-3月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原油供需平衡表不会在冷冬疫情冲击下再次恶化,不过根据资讯机构Petro-Logistics统计数据,OPEC成员国去年12月减产执行率下滑至82%,较11月下降10%,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减产执行率较12月下滑8%至64%,总体来看,OPEC+减产已出现松动迹象,且随着油价中枢上移,减产成员国的增产需求会愈发强烈。综合来看,短期内原油或将趋于高位震荡,前期多单可适时止盈离场。

  尿素

  现货市场涨跌互现,山东地区价格小幅下调10~20元/吨,江苏地区价格下调60元/吨。供应方面出现一定增量,行业开工率提升至55.81%,日产较上周提升2.62%。另外,企业库存也出现回升,周度增幅达到17.26%,一方面进一步增加市场供应量,另一方面说明下游备货节奏已放缓。需求方面,复合肥行业、三聚氰胺行业开机率因环保因素继续下降,验证需求走弱观点。整体来看,部分气头企业陆续复产,供给增量或给价格带来压力,短期不建议对尿素期价过分乐观。

  玉米

  近期小麦水稻成交率快速走高,本年度拍卖小麦累计成交已超2000万吨。而小麦与玉米的价差已经快速扩大到历史极值附近,小麦价值高于玉米,而目前价格已经远低于玉米,价差已经处于非常不合理的区间,将倒逼小麦替代增加修复价差。另外玉米及替代品进口同比也是大幅增加。目前来看,前期盯着北港基准地现货来炒作期价已经不太合理。廉价的拍卖谷物和进口的大量替代将减少对国产玉米的依赖,进而拉低玉米价格重心。预计后期玉米和小麦价差将以玉米的下跌和小麦的上涨来修复,玉米期现货价格短期回调风险加大。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