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报道:国内经济持续回升 2021钢材需求或再创新高

2021-01-22 兰格钢铁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出现了大幅下滑。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经济稳步回升,四季度GDP增速重回“六时代”,达到了6.5%。随着经济的增长,钢材需求明显恢复,粗钢表观消费量也开始大幅提高。

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20年4月开始,我国的粗钢表观消费量连续多月突破9000万吨;2020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101780万吨,比上年增长7.6%。如果将同期数千万吨的钢坯及粗锻件进口量计算在内,2020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应该超过10.3亿吨,比上年增长8%左右,增长势头较为强劲。

兰格钢铁网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2020年中国钢材需求之所以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决策部门逆周期调节与全球疫情严重和“贸易战”升级。而2021年中国粗钢需求则更多的是因为宏观经济显著提速和资金环境宽松等多项政策带来的利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兼多重使命。因此,国内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的议题。外媒更是预测称,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7.9%,并带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经济增长5%。

2021年在“六稳”、“六保”和双循环等相关政策的促进下,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向好发展。而就目前来看,基建投资补短板仍是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同时,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这将进一步强化2021年中国钢材的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3%,其中制造业的增长达到了7.7%;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0.9%;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7.0%。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主要用钢的几大产业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这将带动钢材需求同步上升。

此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褪去,欧美国家为了拉动经济快速复苏,大概率会实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在宏观经济的带动下,全球制造业也将持续向好。而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此次拉动下,中国钢材需求量也将进一步提升。

陈克新预计,2021年中国的粗钢需求将再创新高,整体需求将超过11亿吨。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