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头部期货公司将试点非标资管产品 14家AA级公司有望受益

2020-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这次期货资管非标产品的放开,就是行业洗牌的前奏。行业评级高能做的业务就更广,专业人才和资本实力足够,资管业务就能做大。”

期货资管设立非标产品正有望“破冰”。

证监会拟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以下合称《资管细则》)进行修改,适当放宽期货经营机构相关投资限制;允许最近两期分类评价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设立投资标准仓单、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的资管产品。

该《资管细则》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11月22日。

“拟修订的资管产品新规给期货公司提供了除场内衍生品以外的灵活的对冲渠道,有助于提高期货公司满足客户个性化风险对冲需求的能力,从而拓展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但新规也对期货公司风控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

期货资管、实体经济双重利好

“头部期货公司资管规模应该可以增长40%左右。”对于部分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放开投资非标资产的后续影响,有沪上地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期货资管体量都处于市场末位。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4.75万亿元。其中,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仅有约1877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0.34%。

上述期货资管负责人称,期货资管起步较晚,发展初期选择借通道业务发展管理规模,因此在资管新规“去通道化”的影响下,管理规模萎缩严重。而在投研人才缺乏、资金实力不足、产品风险等级偏高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期货资管主动管理能力也十分欠缺。“有些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和资管子公司已经形同虚设。”

另外,按照监管层的划分,属于衍生品的场外期权也是非标资产,期货资管不能参与投资。但对于期货公司而言,衍生品服务正是其强项,这也使得期货资管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受到影响。

“现在期货资管只能靠场内的一些衍生品去提供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同质竞争激烈。”在上述期货资管负责人看来,期货公司设立非标资管产品的放开,将为行业带来增长动力。“尤其是场外衍生品,包括收益凭证、场外指数或者个股期权,再比如打新套利的市值锁定,对头部公司的资管大为有利。”

国内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也表示,从期货资管投资非标资产的时机来看,已经相对成熟,各家头部公司从事非标仓单业务都有风险管理子公司提供经验,场外期权业务则会有券商母公司支持,“传统商品产业链期货公司做相应的商品场外期权也很有优势”。

“监管层也是希望期货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增强收入、锻炼队伍。”该负责人称,资管发展是渐近的过程,非标产品的放开有望为期货资管带来有特色的资管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看来,非标产品的放开除利好公司外,也能对实体经济发展助力。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教授郑振龙就表示,实体经济对期权产品的需求很多是个性化的,而个性化的产品基本上都需要在场外交易。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时,一定会用到各种衍生品,包括标准化和非标准化的产品,但是衍生品本身专业性非常强,如果这个业务范围能够放开,那么头部期货公司就可以更加精细化地为企业面临的问题提供量身定造的精准解决方案。

行业洗牌前奏

按《资管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的内容,允许最近两期分类评价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设立投资标准仓单、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的资管产品,选取头部期货公司进行试点,充分发挥期货经营机构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与专业水平,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而根据中期协近两年下发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连续两期分类评价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共有14家,包括永安期货、中信期货、银河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浙商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南华期货、国投安信期货、广发期货、光大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中粮期货(博客,微博)、海通期货、华泰期货。

这14家公司均有可能最先试点设立资管非标产品。不过也有期货业人士表示,最终参与试点的期货公司也许会优中选优。

“毕竟新规的说法是‘选取头部期货公司进行试点’,我们喊出的口号是‘将期货公司股东背景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到新的量级水平’,未来可能还会有针对自营业务的转型安排”。国内某连续获得双A评级的期货公司人员表示。

除了双A级评价外,专业人才也是期货资管业务发展的关键。

“头部期货公司资管人才还是有所储备,资管部门负责人多数都有海外经验,相比几年前有了很大提升。但规模较小的期货公司人才肯定还是不足,加上场外期权等非标产品本身风险就比较大,这也是监管选择先放开头部公司的原因”。韩乾称。

另一方面,期货公司资本实力也是制约资管业务发展的关键。

资管新规发布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附属机构以自有资金参与单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合计不得超过该计划总份额的50%。但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资管对外募集资金能力稍弱,需要尽可能多的自有资金支持资管计划。

近年来,期货公司已成为重点的“输血”对象。10月23日,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就公告称,将向期货子公司招商期货增资29.68亿元。更早之前,中信期货也获得股东中信证券(600030,股吧)20亿资金。

上述沪上地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即表示,目前头部期货公司中资管规模超过百亿的仅有三家,如果在非标产品放开后,期货资管规模有了稳健的增长,相关头部公司资本实力也需要扩张。

“这次期货资管非标产品的放开,就是行业洗牌的前奏。行业评级高能做的业务就更广,专业人才和资本实力足够,资管业务就能做大。未来抱着经纪业务的传统期货公司会很难。”上述双A级期货公司人员表示。

(作者:满乐,陈芳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