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韩辉:粳米供需稳定,消费小幅增加

2020-09-24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24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举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上,益海嘉里米业事业部水稻采购总监助理韩辉表示,目前国内粳米生产总量大、供给稳定、区域相对集中,种植结构逐渐向优质转变。随着粳米消费流通区域扩大,品牌力逐渐营造,粳米市场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粳米生产国和消费国,粳米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全国大米每年流通量为1.1亿—1.5亿吨,其中粳米3800万吨—3900万吨。2019年国内粳米总消费量约3819万吨,同比增加97万吨。韩辉表示,从我国三大主粮收益比较来看,粳稻的种植收益持续、稳定,高于玉米和大豆。在高收益带动下,近年来粳稻总产量逐年增长,产量基本稳定在6700万吨左右。从供需端看,目前我国粳稻储备量维持在1亿吨左右,库存量超过全国粳稻年产量,其中黑龙江省储备量占到总库存的70%以上,库存总量充足,消费小幅增加,供需基本稳定。

  韩辉介绍,粳稻产量占全国水稻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和江苏。黑龙江省水稻总产量2700万吨,生产大米1800万吨,种植主要集中在三江平原及松嫩平原,圆粒产量最大,是粳米基础品种;吉林和辽宁水稻产量、品种稳定;江苏水稻产量1820万吨、生产大米1201万吨。

  韩辉认为,目前影响粳米流通的主要因素一是政策,2012年以前黑龙江水稻外运有运费补贴,市场化的程度很高;二是运输周期缩短、运输政策等促进了粳米流通;三是消费习惯以及消费升级影响粳米流通;四是米种间的比价关系,决定了粳米的市场份额。

  “从粳米的消费区域以及特点来看,随着人口流动的频繁,粳米的消费区域在逐渐扩大,基本上覆盖了全国,而且每年比例也在发生变化。各地区的消费习惯不同,米种的消费情况也不一样,但呈现出高端品种消费量越来越大的趋势。”韩辉介绍,粳米消费量最大的还是在传统渠道,但近几年餐饮渠道发展较快,团餐、中央厨房以及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迅猛发展,粳米销售量每年以100%的速度在扩展。同时,定制大米的消费量也逐年在增加。此外,餐饮渠道全国总量消费量在4000万吨左右,中小型餐饮消费量约2700万吨,其中60%是粳米,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餐饮渠道消费量会越来越高。

  韩辉强调,消费者购买大米的第一选择还是口感、口味。但消费观念在向个性化、多元化转变,各种维度的需求以及产品功能逐渐细化。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大米的食味值、品质、口感、包装等指标,将成为消费者选择购买的重要参考标准。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