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化肥商业储备制度将落地,钾肥资源紧俏,价格或上行

2020-08-13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8月13日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发改委同财政部统筹管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在实际运行中遵循企业承储、政府补助、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基本原则,储备任务由企业自愿承担并自负盈亏,所需资金可申请贷款解决,中央财政给予资金补助。

《办法》列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分为钾肥、救灾肥、春耕肥储备三部分,钾肥实行全年储备,布局重点向交通便利地区或粮棉主产区倾斜;救灾肥、春耕肥储备期均为半年。

同日相关负责人就《办法》答记者问并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国内钾肥资源依然紧缺,氮肥、磷肥常年均衡生产、季节集中使用且产销地之间长距离调运的矛盾仍然存在,农业主产区洪涝等自然灾害可能频发,国家保持一定数量的化肥储备是十分必要的。《办法》将于9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楠称,化肥商业储备落地,利好化肥生产与流通企业长期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钾肥为新增储备品种。我国钾肥以进口为主,2019年氯化钾进口依赖度高达57%,国内产地分布在青海、新疆、宁夏等地区,需要长距离运输,局部供需不平衡容易导致价格大幅波动。《办法》落地,将有效缓解局部产能过剩的情况,平抑钾肥价格波动。

根据化肥商储招标,钾肥招标量为150万吨,进口肥占比不低于80%。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后期钾肥市场将有150万吨被“冻结”, 供应过剩压力或得到一定缓解,为市场增添挺价信心。

据中泰证券预计,随着单质肥成本支撑,未来复合肥价格有望上行。需求方面,8月份秋储备肥陆续启动,受在单质肥价格快速上涨影响,复合肥性价比优势凸显,招标中或占有优势,建议重点关注市销率最低的行业龙头史丹利(002588,股吧),建议关注新洋丰(000902,股吧)、司尔特(002538,股吧)等。

天风证券观点也称,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全球疫情使得国内粮食安全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农业产业链中,粮食价格上涨将拉动农资需求好转,或将显著抬升复合肥行业需求,建议关注成本优势显著,渠道布局更加完善的磷肥及复合肥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