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业绩大分化!上半年诺安、鑫元净利润同比缩水超四成 华夏、万家依旧正增长

2022-08-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8月以来,已有四家基金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相继被披露。具体来看,诺安基金、鑫元基金的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下滑超四成,而华夏基金、万家基金依然逆市实现净利润正增长。针对当前部分公募业绩出现分化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下滑或与2022年上半年市场环境波动较大有关;同时,也与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管理水平等因素有着密切联系。

公募业绩大分化!上半年诺安、鑫元净利润同比缩水超四成 华夏、万家依旧正增长

诺安、鑫元同比下滑超四成

又一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财务数据披露。8月17日,A股上市公司大恒科技(600288)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同时披露旗下子公司诺安基金上半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诺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净利润1.28亿元,对比2021年同期的数据来看,分别同比增长7.24%、-42.29%。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诺安基金的最新非货基管理规模为659.84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滑约2.69%,在当前数据可取得的182家基金管理人中排第56名。

无独有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非货基管理规模同样不足千亿元的鑫元基金也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据南京银行(601009)发布的半年报披露,旗下子公司鑫元基金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44亿元,同比下降约29.57%;净利润0.57亿元,同比下降约57.81%。另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鑫元基金的非货基规模为620.61亿元。

针对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诺安基金、鑫元基金,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诺安基金的回复。鑫元基金则未针对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正面回应,仅表示会顺应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趋势,贯彻行业高质量发展精神,重点加大在人才队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夯实基础,加快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营收往往与其经营情况有关。针对诺安基金与鑫元基金在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滑的现象,华林证券(002945)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当下基金公司的发展,马太效应明显,呈现出强者越强弱者则越弱的趋势。而不同基金公司当期的业绩变化,和公司经营有关,长期来说和企业文化有关”。

结合上述机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贾志表示,未来,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可能会进一步被大型基金公司挤占,所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应当立足于长期发展,持续做正确的事。

部分大型机构逆市增长

在上述中小型基金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同时,个别大型基金公司则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据国际实业(000159)此前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万家基金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同比下滑约3.51%;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约16.87%。另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万家基金的非货基管理规模为1736.12亿元。

此前,中信证券(600030)在8月1日也发布关于旗下子公司华夏基金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告。业绩快报内容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33亿元,同比下滑约0.52%;净利润10.58亿元,同比增长约0.89%。此外,二季度末,华夏基金也以高达7298.18亿元的非货基管理规模在182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全市场第二。

对于在年内市场不断震荡的环境下,上述两家基金公司还能逆市实现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可能与其基金投资风格灵活有关,也可能与其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较强有关。具体来看,在震荡市场下能获得业绩正增长,或与‘踩’中热门赛道领域有关,使得基金资产配置找到风口,提升业绩表现能力”。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万家基金旗下的灵活配置混合、万家新利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A分别以52.63%、46.8%、40.77%的收益率,位列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三甲。

此外,郭施亮还提到,大型基金公司因考虑管理规模因素,在资产配置方面可选资产可能比较有限,也可能需要配置一些大市值股票。但今年大市值股票表现不佳,可能会影响大型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效果。管理规模相对较小的机构灵活性更强,更容易获得更佳的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实习记者 姬穆沙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