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事件!6000亿“活水”今起互通,“ETF通”正式交易,北向83只A股ETF被纳入(名单)

2022-07-04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7月4日,港股与A股市场在将迎来历史性大事件!

根据相关安排,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正式开始。

北向方面,此番83只北向合资格ETF纳入初始名单后,北向陆股通标的将变为同时涵盖股票和ETF,丰富了互联互通标的种类。而据统计,上述83只A股市场ETF基金规模合计超过6000亿元,ETF市场有望迎来较大规模增量资金。

南向方面,港股通此番纳入4只港股ETF,也进一步丰富了南向港股通标的种类。

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即将启航 周一正式交易

根据相关安排,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周一)开始。

此前,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

公告表示,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目前,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

公告称,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投资者教育合作等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将继续做好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加强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或突发事件,维护互联互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告还表示,两地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互联互通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各方有序开展ETF纳入互联互通相关业务。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互联互通相关投资。

资料显示,初期北向可交易的ETF数量远多于南向可交易的ETF数量。

那么,什么投资者都可参与北向沪港通及深港通下的 ETF 交易?据港交所的介绍,ETF 纳入沪股通及深股通后,所有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包括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均可买卖沪股通下的合资格上交所上市 ETF 交易及深股通下的合资格深交所上市 ETF。

此外,港交所将     定期调整考察,将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上交所上市 ETF 及深交所上市 ETF 将纳入为合资格 ETF︰

(1)有关 ETF 须以人民币计价,且最近六个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人民币 15 亿元;

(2)有关 ETF 须已上市不少于六个月;

(3)跟踪的标的指数发布时间满一年;

(4)跟踪的标的指数中,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股票权重占比不低于90%,且沪股通股票和深股通股票权重占比不低于80%;

(5)跟踪的标的指数或者其编制方案须符合以下任何一组条件:(a) 适用于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份股权重不超过30%。(b) 适用于非宽基股票指数:成份股数量不低于30只;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五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及权重占比合计 90%以上的成份股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的前 80%。

值得注意的是,当合资格 ETF如于其后定期调整考察时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条件,将被指定为只供卖出的证券并被暂停买入:

(1)有关ETF最近六个月日均资产规模低于人民币10亿元;

(2) 跟踪的标的指数中,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股票权重占比低于85%,或者沪股通股票和深股通股票权重占比低于70%;

(3)跟踪的标的指数及其编制方案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条件:

(a) 适用于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份股权重超过30%。

(b) 适用于非宽基股票指数:成份股数量低于30只;单一成份证券权重超过15%,或前五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超过60%;或最近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前80%的成份股,其权重占比合计低于90%。

北向合资格ETF将不设退市整理期。合资格 ETF 若从上交所或深交所市场退市,其由退市日期起即不再是中华通证券,并从合资格证券名单中剔除,意即ETF退市后买卖盘即概不接纳。基金管理人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的原则,为退市的ETF清算资产,并将清算所得的现金通过香港结算分配给仍持有该ETF份额的投资者。

另外,沪股通及深股通的合资格A股及ETF将共享同一个北向交易每日额度。沪港通及深港通下,北向每日额度各为人民币520亿元,南向每日额度各为人民币420亿元。

合资格ETF逾80只 都有哪些特征?

根据港交所数据,北向合资格ETF初始名单合计83只,其中上交所53只,深交所30只。

据记者统计,上述83只ETF基金总资产净值合计超过6000亿元,其中包括华夏上证50(5100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在内的近20只ETF基金总资产净值超过百亿元。

从上述83只ETF上市时间来看,既有少数上市时间达十多年的ETF,比如华夏上证50ETF上市时间就已达17年,也有不少上市时间不到一年的ETF。

从83只ETF背后的基金管理人来看,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国泰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ETF入围较多。

大事件!6000亿“活水”今起互通,“ETF通”正式交易,北向83只A股ETF被纳入(名单)

光银国际的研究观点认为,此次北向“ETF通”所涵盖产品较多,覆盖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等领域。由于相关投资产品及板块在香港股票市场较为稀缺,“ETF通”能够帮助国际投资者更便捷地投资内地市场,同时亦带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南向方面,沪深交易所公布的符合纳入条件的港股通ETF均为4只,且名单相同。

光银国际的研究观点认为,南向ETF的资格准则严谨,合格ETF须以港元计价、最近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17亿港元,并不得为合成ETF或杠杆及反向产品,且追踪指数的联交所上市股票权重不低于90%等。因此此次纳入“ETF通”的南向基金数量有限,但预期未来“ETF通”将慢慢扩容,有助于活跃香港的ETF市场。

大事件!6000亿“活水”今起互通,“ETF通”正式交易,北向83只A股ETF被纳入(名单)

大事件!6000亿“活水”今起互通,“ETF通”正式交易,北向83只A股ETF被纳入(名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