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冯明远、崔宸龙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闭门谢客”!什么情况?

2022-06-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冯明远、崔宸龙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闭门谢客”!什么情况?

作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姜诗蔷

图 源丨图虫

近期,基金限购由风险偏好较低的债基延伸至短期收益冲高的主动权益基金。

6月以来,冯明远、崔宸龙、何帅、丘栋荣、杨金金、李博等知名基金经理纷纷“闭门谢客”,他们管理的基金大多在今年,或者是4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获得高收益。 

 

部分明星基金逆市限购

Wind数据显示,6月26日,共有3320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限购,其中主动权益基金739只,数量比4月底的1529下降约一半。

不过,当近两个月主动权益基金纷纷放开大额限购时,也有一部分知名基金经理反而逆市发出“限购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6月以来,丘栋荣、冯明远、何帅、崔宸龙、杨金金、李博等知名基金经理纷纷“闭门谢客”

冯明远、崔宸龙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闭门谢客”!什么情况?

具体来看,6月23日,“交银三剑客”之一何帅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公告暂停大额申购,自6月24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的最高金额为3000万元。这只基金也曾在3月21日放开大额申购。4月底以来,该基金的净值自阶段性低点反弹30%,目前再度限购。

6月22日,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旗下2只产品——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宣布于6月30日起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其中,中庚价值领航基金限购金额为1万元;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基金限购金额为10万元。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中庚价值品质在今年以来震荡市表现不错,收益超10%。

6月8日,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兴产业公告限购,自当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200万元。自4月27日以来,该基金的净值自阶段性低点反弹52%。

6月3日,杨金金在管的交银启诚混合公告,6月6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该基金今年正收益,为2.44%。

6月2日,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核心科技混合公告,当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该基金的最高金额为500万元。4月底以来,该基金的净值自阶段性低点反弹30%。

此外,4月底“回血”最多的信澳新能源精选也加入限购行列。4月27日这一波反弹行情中,涨幅最大的一只主动权益基金——李博和曾国富管理的信澳新能源精选,在6月23日公告限购50万元。截至6月24日,信澳新能源精选基金4月27日以来大涨66.44%。已完全收复年初35.70%的跌幅,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02%。

总体来看,限购的基金有一个特点,要么今年持续表现出色,比如丘栋荣、杨金金的产品,在今年大跌行情中保持了相对不错的收益,要么是在最近一波反弹中表现突出。

对于基金限购的原因,中庚基金在给持有人的信中强调了三点:

首先,在基金净值和份额的双重共振下,基金规模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任何投资策略的产品都是有规模边界的,我们以不能影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边界。

第二,市场的逐步回暖,但行业层面呈现出的结构性上涨,部分热门行业接近前高甚至创新高,估值水平又至高位,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应予以关注。

第三,坚定践行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体系,依然有信心通过正确地承担风险,获取更高的风险补偿。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部分权益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主要是为了保业绩,对基金公司来说基金业绩是一个重要指标,规模太大不利于操作。

有近期“回血”较多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规模增长有可能将影响其投资收益率和投资者回报,所以主动进行限购。 

 

债基是仍限购主力军

总体来看,目前限购基金的主力军仍是债基。

Wind公告显示,6月26日,共有3320只(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限购基金,其中债券基金1790只,占限购基金总数过半。

而6月以来,已有288只基金公告限购,其中有181只债基,占比过半。

比如,6月24日,景顺长城中短债、景顺长城景泰益利、南方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等基金公告暂停大额申购。

而6月23日,有24只债券基金公告限购。

限购债基中包括了今年很火的同业存单基金。

据记者统计,6月以来,有5只同业存单基金启动限购,单日限购上限分别为:南方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为10万元;招商基金和富国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为100万元;鹏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为500万元;华富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为1000万元。

与权益基金近两个月大量放开限购不同,总体来看,今年债券基金的限购数量一直较大,保持在1700只上下浮动,总量变化不大,6月以来有小幅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债基限购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权益市场整体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导致大量资金快速涌入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基。然而,优质的债券标的相对稀缺导致了“资产荒”,债基难以配置足够的优质资产,进而影响产品的长期业绩,因此为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大量开放式债基陆续开启了限购举措。

但对于债基市场前景,有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牛市,下半年以防守为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