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定增市场不断升温,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却大举减持宁德时代丨基金下午茶

2021-12-0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一、要闻速递

1.公募年内新发规模突破2.7万亿元

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已突破2.7万亿元,新基金成立数量也远超去年。头部基金公司展现出强大的吸金效应,共有9家基金公司迈入“千亿俱乐部”,即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也是今年基金发行最大的特色。从整体来看,公募基金产品创新主要聚焦在两大方向,一是丰富投资范围,二是丰富产品运行机制,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

2.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大举减持宁德时代

日前,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公布了最新持仓情况。10月,安联神州A股基金对前十大重仓股均进行了减持。其中对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减持幅度更是分别达18.58%和11.92%。数据显示,安联神州A股基金在6月、7月、8月连续3月减持之后,9月一度重新加仓。进入10月,基金又减仓宁德时代。截至12月3日,这只基金规模约778.27亿元人民币,为海外股票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

3.定增市场不断升温 百亿级私募抢滩优质项目

今年以来,定增市场热度不断。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A股市场已经实施的定增方案超400家,相比去年同期的330家明显增长。火热的定增市场吸引了不少百亿级私募的目光。近期,景林资产、高毅资产和正心谷频频出现在上市公司定增认购名单中,从行业分布来看,高端制造业备受关注。

4.医药股再成香饽饽

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遭遇寒流,但这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逢低吸入的机会,近期的医药主题基金颇为“吸金”。

一方面,医药行业ETF在近期持续迎来净申购,四季度以来,全市场医药行业ETF平均跌幅在5.56%左右,但却获得了超8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与此同时,葛兰、赵蓓等医药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在近期卖得热火朝天,霸占基金销量榜。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在密集发行医药主题基金,低位抢筹、准备抄底。数据显示,仅12月就有6只医药主题基金计划发行,此前遭遇重挫的个股重新回到基金经理视野,葛兰四季度大幅加仓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海尔生物等个股。

5.年末多只绩优基金开启限购模式

进入年末,一批基金发布公告“闭门谢客”,主动限制基金规模增长。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267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其中,接近半数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多数公告表示,暂停大额申购主要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6.基金转型数量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以基金转型生效日为统计口径,截至12月3日,今年基金转型数量(合并份额,下同)达到172只,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基金转型数量连续4年保持在150只以上。

具体来看,今年基金转型类别中资管大集合基金、分级基金转型成为重点,其中资管大集合基金转型数量73只,分级基金转型数量为66只,两项合计达到139只。

7.公募年内认购定增总额超千亿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以来共有422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公募基金参与了其中21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根据Choice的数据,今年以来有62家公募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达到1046.2亿元。

从管理人来看,参与定增最多的为财通基金,今年已参与201家,累计金额222.83亿元。此外,诺德基金参与了89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总额近89亿元;易方达基金参与定增20次,累计金额84.11亿元。

二、基金视点

1.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杨建华:坚定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赛道

站在当前时点,杨建华表示,他坚定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大主题。他表示,两大主题是国家经济运行态势的新方向,也是投资者需要顺应时代的长期投资主线,未来的投资机会将广泛地从中涌现,比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智能化自动化等都是属于制造业升级的大主题。

杨建华表示,2022年消费方面的投资机会会比今年更多。首先,在此前的经验积累基础上,2022年对疫情散点爆发的控制力会更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比今年更小;其次,今年消费基数比较低,明年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消费类公司的盈利会较今年好转;第三,短期来看,消费板块的估值已经调整到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

2.前海联合基金:科技高成长主线有望进一步扩展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从中长期维度看,随着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智能制造战略推进背景下科技研发创新投入有望持续加大,高端制造、信息技术、5G应用如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有望进一步打开空间,进入左侧布局期。此外,长期消费服务中的国产品牌,如汽车、医美化妆品、白酒家电、服装珠宝等赛道,也有望表现出穿越估值压力特性,接下来可以精选个股,在合理价位布局能够穿越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

3.国泰基金梁杏:当前芯片行业具备更优投资性价比

梁杏认为,目前芯片行业需求旺盛,呈现爆发之势,通讯(智能手机)、新能源车、物联网、元宇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都对其需求的迅速扩张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相较于现在估值较高的新能源,芯片的估值较为适宜。同时,作为智能化的入口,其发展应用的场景覆盖范围广阔,因而在诸多科技细分领域中,当前更为看好芯片产业。

梁杏强调,有时候投资者会将投资目光聚焦在最高精尖的芯片之上,但实际整个芯片产业的业绩释放,大部分来自于中低端芯片。高端芯片仅占其中一小部分。

4.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建议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的机会

山西证券认为,市场上周五大幅拉升,此前的弱势板块走多次走上台前,出现回暖,市场热点切换依旧频繁。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额超1.1万亿元已成“常态”,外资持续净流入,目前A股流动性预期持续走强,李克强总理在12月3日会见IMF总裁时提及“适时降准”,物价上行压力已现受控迹象,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边际宽松或已渐近,整体调整或仍将以结构性货币工具为主要手段,而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点领域及对象或为主要着力点。与此同时,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打破刚性兑付后的净值化转型趋势或使股票市场吸引力提升,引导资金稳定入市。而养老保险金、私募基金、准入外资等放量也将持续提振A股市场流动性,建议持续关注券商、房地产、消费等板块低估值蓝筹标的机会。

5.华安证券:稳增长预期更加强烈 积极参与跨年行情

华安证券表示,稳增长预期更加强烈,建议更加积极参与跨年行情,布局成长主线。在稳增长信号不断增强的当下,仍然要坚守更加积极的策略。华安证券表示,年末节点需要更积极地参与跨年行情,抓住上半年春季躁动机会。配置机会上,一是成长方向,配置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半导体行业,其中需要挖掘产业链细分机会,例如光伏中下游组件盈利改善;二是消费方向,结构性机会关注沿景气改善的汽车和受益于价格反弹的农林牧渔行业;三是金融方向,随着春季躁动前移,可以关注券商板块启动机会。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定增市场不断升温,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却大举减持宁德时代丨基金下午茶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定增市场不断升温,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却大举减持宁德时代丨基金下午茶

四、新发热门基金

定增市场不断升温,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却大举减持宁德时代丨基金下午茶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