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逆向策略”名不副实!不同产品持仓趋同,嘉实基金曲盛伟有必要发行新产品?

2021-12-06 和讯基金 小水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作者:小水

  近期,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曲盛伟的曝光率有些高。资料显示,曲盛伟2017年10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产品时间接近4年,目前担任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三季度末,其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8.08亿元,四季度以来,已经连续发行了两只基金。毫无疑问,嘉实基金的宣传中不乏溢美之词,仔细推敲,部分宣传内容却有些片面。

  任职以来最大回撤大于上证指数

  截至12月3日,曲盛伟管理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嘉实逆向策略的任职回报分别为175.37%、189.34%,折算成年化数据为28.54%、36.46%,同类排名46/582、50/306。如果仅从任职回报来看,曲盛伟的表现应当是比较不错的。

  不过,嘉实基金的宣传文案中对曲盛伟回撤控制能力突出的描述有些片面。嘉实基金称,“2018年全年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曲盛伟管理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在上半年跌幅达-11.67%,随后下半年对持仓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下半年业绩-6.49%,回撤远优于市场,根据银河证券排名,全年业绩位列全市场偏股产品前15%(61/365)。”另外,在图片中,嘉实基金还将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2018年全年业绩与同期上证指数作比较以突出曲盛伟回撤控制能力。

  2018年全年嘉实主题新动力(310328)混合回撤幅度小于上证指数的确是事实,但用最大回撤来衡量基金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应当更加具有说服力。如果从曲盛伟接手该基金后开始计算,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最大回撤为28.25%,同期上证指数的最大回撤为25.89%。

  “逆向策略”名不副实

  查看曲盛伟管理的嘉实逆向策略股票可以发现,该基金可能还存在名不副实的问题。资料显示,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价值低估乃至阶段性错误定价的个股品种。逆向投资策略相关的股票,具体包括,传统行业中低估值而实际可能持续高增长的股票,可能存在并购重组预期等外延式扩张可能的企业,其它因素导致出现估值修复的企业以及未来可能出现逆向投资机会的企业。

  逆向投资策略的核心应是发现价值尚未体现的股票,而嘉实逆向策略股票的重仓股为通威股份(600438,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龙蟠科技(603906,股吧)、金禾实业(002597,股吧)、奥福环保上海沪工(603131,股吧)、宝钛股份(600456,股吧)、江苏神通(002438,股吧)、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华宏科技(002645,股吧),上述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属于当下相对热门的高景气行业,并没有体现出逆向投资策略。回看嘉实逆向策略股票的过往持仓同样可以发现,该基金的重仓股也与逆向投资策略无关。

  两只基金重仓股持仓趋同

  对比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与嘉实逆向策略股票的持仓可以看出,无论是两者的持股集中度,还是重仓股持仓情况,甚至是持股比例都没有太大的差别。因此,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没有太大差异。

  截至三季度末,嘉实逆向策略股票的规模为9.37亿元,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规模为18.71亿元,规模也相对适中,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嘉实逆向策略股票都处于开放申购状态,曲盛伟连续发行两只新产品的必要性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