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布局科技领域做多创业板和科创板,投资者或可借力首批科创创业ETF

2021-06-2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红周刊 特约 | 梁杏

近期A股最亮眼的无疑是科技板块。在流动性偏宽松的环境下,华为鸿蒙发布、国家全力推进芯片产业发展等消息,瞬间点燃了科技股的投资热情。而首批科创创业ETF刚刚获批,作为目前惟一同时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指数基金,科创创业ETF的创新性和稀缺性不言而喻。

科创创业引领新兴成长

指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从目前科创创业50指数的成分股数量来看,50只股票中创业板股票有31只,科创板股票有19只,其中A股的首只CDR也在这一指数成分股里。

编制方法上,指数从科创板与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

具体来看,指数权重中,医药生物占40.9%,新能源占25.7%,芯片占14.2%,计算机占6.6%,电子制造占5.4%,通信占2.3%,还有一些其它行业占比5.0%。从行业分布来看,基本继承了科创板和创业板“尖端科技、引领未来”的特点。

分析指数成分股中的重点企业可以发现,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益于美国提出的新财政政策对电动车购车者和生产商的大额补贴,有望复制去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国内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也维持了强劲增长。半导体芯片行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下,国产替代趋势不改,政策支持与5G技术、智能汽车、物联网等的推广驱动芯片长期景气向好,当前也是处在产能紧缺,全产业链供不应求的高度景气中。

计算机行业软件国产化加速推进,云计算、AI等浪潮来袭,产业趋势向上,华为鸿蒙发布激发市场投资热情。医药行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作为内需中的刚需,比较优势依然十分突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显,创新药、创新器械、医疗服务等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板块的主要产业都处于景气周期之中,中长期成长性较强。2021年一季度指数业绩增速达115.8%,在主要宽基指数中位居首位,而科创50和创业板50分别为85.42%和86.32%。

高成长来源于高投入。科创创业50指数成分股2020年研发支出总额平均为7.36亿元,平均占营收总额的50.70%。从未来三年盈利预测看,指数业绩也有望维持30%以上的较高增速。截至6月4日,科创创业50指数PE估值为80.2倍,处于指数基日以来55.5%历史分位。从业绩与估值匹配的程度来看,目前是一个相对适合科创创业ETF布局的时点。

指数成分股优中选优

稀缺性决定其无可替代

一些ETF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新指数是科创50ETF和创业板50ETF的叠加,其实并非如此。首先科创创业ETF标的指数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出了50只成分股,相对来说比科创50ETF+创业板50ETF的100只更为集中,更能反映两个板块龙头上市公司的表现。

其次,科创创业ETF标的指数明确了成分股行业要求,这是其它主要宽基指数所不具备的。科创板上市的股票绝大多数也是偏科技类的,但创业板还是有不少非科技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行业的股票, 因此科创创业ETF更能代表科技创新的概念。

此外,科创创业ETF标的指数对成分股上市时间要求更短,仅需上市满一个季度,而科创50和创业板50需要满6个月或一年,这一点可以确保指数及时优胜劣汰。如果未来有一些标志性的巨头科技公司上市,它们能够迅速纳入指数,通过投资科创创业ETF就可以更快享受到这些公司所带来的成长红利。

目前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有43只成分股同时也是创业板50或科创板50指数的成分股,由于其严格的行业要求以及上市时间要求更短,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也有7只独有的成分股。总体来说,相对创业板50和科创板50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体现出了“优中选优”的特色,其稀缺性也决定其无可替代。

布局科技领域做多创业板和科创板,投资者或可借力首批科创创业ETF

(本文已刊发于6月19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