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重磅产品发行?基金公司抢滩布局,公募FoF发行快速升温!民生银行占据细分赛道先机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7月12日,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FOF将迎来首发,该基金的两位拟任经理分别为资深FOF经理林国怀与拥有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硕士背景的丁凯琳。二人此前代表作兴全优选进取FOF是目前市场上领先同类的口碑之作,成立1年多以来实现回报38.12%,居同期全市场FOF第1(1/86,银河分类,截至2021/3/31,其中丁凯琳自2020年12月9日起管理。)

  近期公募FOF的新发已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而兴证全球基金在FOF领域一直颇具口碑优势!去年3月2日,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有持有期FOF发售的首日便募集超百亿,远远超过了20亿的募集目标,当日结束并比例配售。本次新发行FOF是兴证全球基金与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合作推出。而4月份民生银行刚参与创下了公募FOF首发规模纪录,此番产品端与销售端的“黄金组合”,让市场对本只基金的发行充满了期待。

  公募FoF发行快速升温,未来前景广阔

  投资者素来容易陷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目前,市场共有8800多只基金,花样繁多,种类多样,短期“冠军基”、“领先基”层出不穷;此外,“买债基时股票涨,买股基时大盘跌”,变化莫测的行情导致基民常常不知所措。大类资产配置,即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应对经济不确定性的一种“自我保护”。现代投资(000900,股吧)组合理论首倡者哈里·马科维茨(Harry M. Markowitz)认为,各类资产的分散化投资可以在不牺牲预期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水平,对投资者而言,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此背景下,作为“一篮子基金”,FOF的应运而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民的痛点。

  FOF(公募基金中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于其他公募基金(比例不得低于80%)的基金产品,是基金配置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与普通公募基金相比,FOF有机会平滑波动,今年资本市场呈现高波动、高分化背景下,FOF产品逐步投资者关注和追捧。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19日,今年公募FOF总募集规模已达254.73亿元,已达到2020年总发行规模309.94亿元的80%以上,逆势增长十分明显!

又有重磅产品发行?基金公司抢滩布局,公募FoF发行快速升温!民生银行占据细分赛道先机

  2021年以来公募FOF募集情况,Wind资讯

  记者查阅了美国发达资本市场的数据,截止2019年,美国公募基金总市值21.29万亿美元,其中FOF基金总市值2.54万亿美元,占比达12%。中国公募基金总市值今年三月也超过了20万亿人民币,而FOF基金总市值仅1000多亿元,我国未来公募FOF发展空间广阔。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熟有效,专业投资优势越来越突出,未来个人投资者也会经历从个人炒股到买基金、再到买FOF逐步演变的过程,更多投资者也会逐步接受这类产品,此类产品具备较大发展空间。FOF在兼顾收益的情况下,具有平滑波动的优势,以小得多的波动性达到类似的收益结果,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具体而言,FOF通过分散投资风险来降低组合波动,相对于其他同类风险评级产品来说,FOF产品风格更均衡,底层资产更加分散,产品的波动性也相对要低。同时,FOF产品可以多元化资产配置QDII基金、黄金ETF等另类资产,这种多元配置有机会分散风险,有望使得组合波动下降。

  据Wind数据,截止6月19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最大回撤分别达到了-9.16%、-16.40%和-15.18%,市场波动相较去年显著加大。相较之下,FOF基金今年最大回撤仅为-6.49%,回撤控制优势较为明显。

  FOF代销领域民生银行占得先机,“买FOF,到民生”在业内已颇有影响力

  在FOF产品的代销端,民生银行可谓是大放异彩。据了解,2021年以来首募规模排名第一的是4月27日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FOF,发行规模接近70亿元,是目前首发实际募集规模最大的FOF;排名第二的是2月25日成立的民生加银稳健配置6个月持有FOF,首募规模在51亿元左右,而这两只公募FOF基金均由民生银行托管和主代销,展现了民生银行在FOF产品领域的销售实力,也彰显了民生银行基于客群细分、产品细分、服务细分的深厚积淀。据业内了解到,民生银行目前保有FOF规模已超400亿,可谓一枝独秀,“买FOF,到民生”,在客户端已形成较好品牌和口碑。

  良好的代销能力,离不开多年持续在FOF领域的深耕,逐步积累了很好的客户体验和业绩口碑,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近两年,随着传统银行理财规模的大幅减少,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通过强化客群细分经营,持续洞察客户需求,提出了发展稳健策略财富管理的品牌理念。结合客户资产配置的需求,民生银行在公募基金领域做了清晰的业务定位:通过“磐石系列、FOF系列和三年期权益产品”三驾马车,打造特色基金产品线。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民生银行FOF品牌建设分为三个方向: 权益型FOF-力争获取超越市场平均水准的收益;平衡型FOF-在长周期提升客户投资体验;磐石FOF-重视控制产品的波动。

  据悉,民生银行在FOF基金方面建立了一整套遴选和评价机制,通过专业的团队来甄选绩优基金管理人,以量化模型为工具、风格分析为基础,搭建了底层产品遴选模型;在定量数据方面,对产品的成立时间、历史收益等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关注FOF产品的回撤和波动率;在定性分析方面,还会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本人进行专门调研,对其投资策略、能力边界、知识储备等进行全面“画像”。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基础上,审慎评估。在这一套严苛的筛选标准之下,那些能够超越市场平均收益,同时波动又比较小的FOF产品,才能被推荐给投资者,帮助他们一键式解决选错品种、持有期较短、追涨杀跌等问题,优化持基体验,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难题。

  严格从基金业绩、基金经理投资体系、基金公司投研框架等多维度深度调研考察,甄选历史业绩优秀、在运作中注重回撤控制的基金经理,是民生银行的挑选FOF产品的成功之道。

  兴证全球基金FOF团队业绩受到认可

  兴证全球基金向来以其出色的权益投资能力闻名市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底,兴证全球基金近8年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第1(1/70,指数法),近8年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第3(3/48,算数平均)。2020年,兴证全球基金第11次摘得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累计获奖数居行业第1。

  实际上,除了强大的权益投资能力以外,兴证全球基金在FOF领域早已布局多时,并且硕果累累。早在2016年,兴证全球基金就陆续引进培养了一支专业、资深的FOF投研团队,成立了专门的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该团队目前共有16位成员,成员拥有保险投资、海外投资、基金研究、量化、风控等多元化的背景,从业经历丰富。正是这支专业高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兴证全球基金公司FOF产品线在业绩和规模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兴证全球基金已打造了覆盖稳健、平衡、积极3类策略的“安泰”养老FOF系列产品,匹配不同风险策略的人群,服务于投资者的养老投资需求。它们有恒定的目标风险,方便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基金。同时也在丰富“优选”产品线,致力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兴证全球基金公募FOF产品总管理规模近126亿元,全市场份额占比12%,超过20万持有人认可(银河证券,规模截至2021年3月31日)。

  林国怀是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业内资深FOF基金经理,拥有十余年基金评价与研究经验,历任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员,瑞泰人寿、合众人寿基金投资经理等。其参与掌管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在其管理期间涨幅为54.82%,业绩排在同类产品第一(1/15,据银河证券,截止2021年3月31日),管理的兴全优选进取FOF在其管理期间涨幅38.12%,业绩同样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1/86, 据银河证券,截止2021年3月31日)。

  本次发行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为平衡型FOF,权益类资产比例中枢为50%,比例范围为20%-80%,股债平衡组合可以同时捕捉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并利用不同资产间的弱相关性,能够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性,控制最大回撤。此外,该基金还可投港股通标的,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 0-50%。

  林国怀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现在部分港股相对于A股的折价率比较有吸引力,在投资组合中,会适合增加一些港股的配置比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