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送外卖”入戏太深?基金经理化身“外卖骑手”,俩小时仅赚26块,分享跑单心得:格局向龙头份额集中

2021-06-2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一段始于基金公司的营销视频,竟让一位“体验派”基金经理顺利出圈,而其出圈的方式则是三年前注册美团众包账户、化身“外卖骑手”至今的传奇经历。

高考状元、清华学霸、基金经理、外卖骑手……集这些“标签”于一身的正是华夏基金的营销短片《在路上》的主角——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基金经理屠环宇。

“送外卖”入戏太深?基金经理化身“外卖骑手”,俩小时仅赚26块,分享跑单心得:格局向龙头份额集中

“演的很烂,但初心是真。不管从事任何一种工作岗位、选择任何一种人生道路,希望我们都能够永远保持好奇,用心体验,每一天都在快乐地做有意义的事。”今天上午,屠环宇在微博中转发称。

在这个处处充满内卷和焦虑的时代,原本“高、大、上”的金融圈人士,偶尔跑个网约车、送个外卖,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只是,有些人“跑上了瘾”,入戏太深,身份的强烈反差,就成为了茶余饭后的话题。

“他确实在跑,一开始还以为他只是体验一下,但没想到他一直从2018年送到了现在。”6月22日,华夏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对此称,甚至屠环宇还在社交媒体分享了“跑单心得”。

屠环宇独家回应:并不以此“谋生”

6月22日,华夏基金在视频号发布了一段3分零3秒视频——《在路上》。而视频的主角正是——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基金经理屠环宇。之所以选他做主角,是因为他要发一只新基金。

只不过,这一次基金公司的营销诉求,恰好与百无聊赖的吃瓜群众擦出了“火花”。评论区有人留言——“虽然是人尽皆知的YYDS,光环背后,仍然是那个永远谦逊、勤勉、自律、靠谱而可爱的人啊!”

也有人如此点评:“太牛了,某头部基金公司的学霸型基金经理,为了研究某团,从2018年兼职送外卖,一直送到现在,仍然兼职着。基金经理太内卷,连调研都卷到这个份上了。”也有人调侃,“你点的外卖,说不定就是这位学霸基金经理给你送的哟!”

几经周折,6月22日傍晚,财联社记者联系上了屠环宇本人。说起“跑外卖”,他轻描淡写地称,“虽然今年也有送过几单,但其实一共加一起也没送过几单啊。只是好奇尝试一下,并没有真想以此谋生(坏笑)”。

谈起“跑外卖”的由来,屠环宇回忆称,“当时是我们研究总监怂恿我去当骑手体验的,说自己体验一下没准儿能有收获。”然后,他其实也没真抱着调研的态度去当的骑手,只是觉得好玩儿,就尝试一下。

说实话,从结果上,(对投资)是有一定帮助的,对于一些外卖的细节,包括算法的价值、订单密度和网络效应是有切身体会的。但这个帮助仅在19年研究外卖的时候就足够了。

“今年我又去试了试,就是纯玩儿,没有感觉有啥特别的新的变化。外卖格局已经挺稳定和成熟了。”他称。

分享“跑单心得”,自曝俩小时仅赚26块

“其实当时真的也没想那么多,也不是为了深入研究公司,只是出于好奇而已,既然研究美团外卖,不如就体验一下。”6月1日,屠环宇在雪球网分享了《快递小哥环宇的真实体验》。

据屠环宇透露,这两三年间陆陆续续送过几单,但“战果”并不理想,有一次,跑了2个小时只送了5单赚了26块钱;也有送单到了预定地点,无论怎么打手机都没人接,最后等了十分钟的遭遇。

之前很多公众号报道骑手被平台逼迫着拼命赶单,造成很多交通事故,屠环宇认为,这对事实了解略有偏差。他自己送的几单,都是提前十几分钟就送到客户手中,并且骑车速度不快,甚至还有富余。

“这种方式赚钱毕竟不是最高效的,大家必然会选择一趟多单的方式,尽量把平台给到的限定时间上限用满。”他称。所以,最后大家发现骑手都在拼命赶时间,其实也不全是因为平台对于时间要求过于苛刻。

在屠环宇看来,从投资的角度,这个生意本身确实是具备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的,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区域内的三边网络模型,可以实现正反馈循环,格局向龙头份额集中。

此外,系统算法的推荐也非常重要。屠环宇曾想让同事点一单喜茶,但在系统中找不到同事下的订单,是因为很多订单都是系统自己的智能分发的——系统算法越智能,就可以根据骑手的送餐路径实现更准确的推送,从而提升骑手一趟多单的效率。

“这是一段很有趣并充满求知的经历,我很愿意把这些经历分享给大家,欢迎各位投资者和我一起交流。”屠环宇称,他只是作为一个体验者的身份,而非真的每日以此谋生。

如果作为一个全职的骑手,肯定是无法像他这么“任性”的,为了谋生,不得不被系统绑架着争分夺秒,屠环宇也想借此呼吁平台多站在骑手的角度,改进生意模式的弊病和平台的规则。

实践派基金经理“养成记”

之所以引起外界如此关注,无非是清华学霸、基金经理与外卖骑手的身份“落差”,并被外界调油加醋地引申到了“内卷”上来。其实,以屠环宇的智商和资历,外卖骑手仅是他个人兴趣的一种体验。

早在高中时,屠环宇就几乎拿遍了大大小小各种竞赛的一等奖,虽然高三时他已经获得清华大学保送生的资格,但追求完美的他依然选择和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并在高考中取得了数学满分的成绩。

在清华大学期间,屠环宇连续3年班级学分绩一直都是全年级10个班中的第一名。据清华学校师生介绍,在242人的电子系,屠环宇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年级前三的成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之余,屠环宇也对社会保持强烈好奇心和身体力行的执行力。大三暑假,他曾经在坐了30小时的火车后,不间断工作了5天,而且每天直至凌晨5点。

在2015年进入华夏基金后,屠环宇这一旺盛的精力和未知充满的好奇心也延续了下来。从行业研究员到掌管50多亿规模的基金经理,他身体力行体验过很多身份,“外卖员”只是其中之一。

在屠环宇看来,如果想对一个行业有足够真实和全面的了解,肯定不能仅仅停留在数字层面,不能仅仅看每个季度的经营业绩,然后做简单的线性外推,一定要去一线了解最真实的情况。

比如,近期大量做社区团购调研,他跑到全国各地,比如山东、广州、长沙很多网格仓看看社区团购在各个地区目前开展的情况,是否能够盈利,用户如何评价等等。

在华夏基金为他量身制作的视频中,对屠环宇这样评价——“探索科技,保持旺盛的好奇心;投资科技,成为真诚的实践派;是基金经理,更是互联网资深达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