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批9只双创50ETF昨大卖150亿元

2021-06-22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发布一个月后,跟踪该指数的首批9只双创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昨日正式发行。证券时报记者从渠道方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合计认购已近150亿元,其中,华夏、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募集分别超50亿元、30亿元,双双超过募集上限。

9只双创50ETF

昨大卖150亿元

首批9只双创50ETF均选择限额发行,募集上限为30亿元或35亿元。根据招募公告,南方、招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发售仅限昨日,而易方达、华夏、富国、华宝、银华、国泰基金则将发售三日。

截至昨日下午5时,全市场认购近150亿元,其中,华夏、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募集分别超50亿元、30亿元,双双超过募集上限。

一位渠道人士指出,昨日双创50ETF发行还不错,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发行方基本都是头部基金公司,渠道销售资源、能力都很强;其次,这些头部基金不少产品采取了重量级的基金经理,具有市场号召力和品牌吸引力;第三,双创50指数横跨创业板和科创板两大市场,科技含量更高、成长性更强,市场看好科技创新,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

记者发现,各基金公司已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派出了资深基金经理。如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徐猛、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胡洁、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曦任职时间均超过5年,徐猛、成曦的管理规模分别超过800亿元和500亿元。

年内新发ETF达138只

同比翻倍

截至6月18日,今年新发行的ETF产品达138只,不仅较去年同期69只翻倍,且已超去年全年ETF发行总数。从规模来看,今年ETF总发行规模达705.90亿元,较去年同期591.63亿元增长了20%。从单月来看,107只基金在本月开始发行,其中有20只为ETF产品,而去年同期新发行ETF仅4只。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在前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市场热点此起彼伏,ETF的资产配置价值进一步得以凸显。从去年开始,各大基金管理人都积极布局了一系列ETF产品。ETF这种工具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大的,而且往后看还会不断扩大。由于布局较多,获批节奏相对密集,发行节奏也就比较密集。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认为,ETF数量爆发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近年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引导下,基金行业开展了大量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工作,使广大投资者认识了ETF这个产品类型,同时ETF也确实具备交易便捷、风格清晰、费用低廉的特点,从而充分激发了投资者对于优质ETF的需求,基金管理人也积极推出更多产品。

从产品申报情况看,截至6月18日,今年以来递交申请材料的ETF产品多达169只,其中,139只产品已被受理,100只产品获批。证监会产品上报信息显示,5月以来,一批新ETF产品上报,涉及电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虚拟现实、旅游主题、光伏产业、卫星导航产业、智能汽车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