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基金刘新正:抢占用户心智,“互联网+”细分赛道渗透率仍处“前半场”

2021-06-16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你每天平均多少小时在互联网上度过?你有多少工作和事情需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和办理呢?根据极光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网人均日均使用6.6小时,略低于2020年一季度的7.2小时,去年一季度疫情大家原地隔离可以说是提供了极端时长的上限。一般来说,人一天24小时中,去掉8小时睡眠和8小时工作和基础的三餐洗漱交通,最多只有7个小时,而一季度全网人均日均使用6.6小时,时长天花板已经非常接近。

  随着在各行各业的渗透,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进一步互联网化,互联网整体用户数规模也已经接近天花板。根据QM的数据,2021年3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达到11.62亿,略超出2020年一季度11.56亿的前高。我们知道社交网络APP的MAU也就 12.4亿,这其中还包括了多个账号的情况。可以推测,中国移动互联网可触达的用户天花板预计就在12亿左右,用户规模已经接近这一瓶颈。

  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众多产业的生产方式。那在未来的互联网中,哪些细分赛道能够抢占用户时间,具有较大的潜在投资机会呢?

  浙商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刘新正认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中拥有众多可挖掘的机会。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在用户主体、发展动因、商业模式、核心内容方面,都有较大区别。

  消费互联网是以“个人”为出发点,关注单个人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主要推动个人需求的满足和改善,使其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对于个人消费者而言,“流量”很重要,用户心智持续向线上转移。产业互联网是以“机构和组织”为服务对象,目的在于通过互联网提高生产、销售、反馈等环节的效率和质量,甚至让整个产业实现互联网化,优化产业格局、提升企业竞争力等等,更注重“互联网化“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提升”。

  对于消费互联网,浙商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助理刘新正更看好线上交易平台以及头部生态对生态内企业的赋能。

  线上交易平台包括购票服务平台、传统电商平台、生鲜电商、OTA等等。从数据来看,数字广告渗透率从2013年30%多,到如今接近70%,反映了消费者注意力、广告主预算往互联网转移的趋势,预算最终对应交易的潜力。据行业数据,电影票线上渗透率85-90%;演出票务线上渗透率50%。线上实物零售额/扣除汽车和餐饮的社零,实物电商的渗透率为31%。生鲜电商当前渗透率不到15%,如果平衡好履约成本和客单价,以及解决好配送环节的时效制约,渗透率将有望持续提升。另外线上旅游业是6.6万亿的市场,2019年线上旅游产品的成交额只有1.1万亿,渗透率只有16%,增长空间依旧较大。

  头部生态对生态内企业的赋能将大大提高企业的获客成本和交易便利性。社交网络当前拥有12亿的MAU,以小程序的形式对生态内企业赋能将大幅推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扩容。

  从产业互联网方向看,她认为企业IT服务拥有较大潜在机会。2019年,中国企业IT服务支出只占GDP的0.2%,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国1%以上的比例,甚至比巴西还低,巴西为0.6%。国内企业信息化、云化尚处早期。我国最大的IaaS服务商刚刚扭亏为盈,相对来看,美国IaaS已经有了非常可观、稳定的盈利能力。此外,美国已经涌现出各个垂类的SaaS服务公司,涵盖企业运营前端后端,细分到不同子行业,都是千亿级别的公司。这类公司在中国还非常少,我们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司,ERP转型SaaS公司、云视频、地产SaaS公司等等。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