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盛基金冯雨生:未来价值股的收益有望超越成长股

2021-05-13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以牛年春节为分水岭,节后A股市场震荡剧烈,部分基金产品因持股过度集中于核心成长股,净值遭遇大幅回调,而通过量化模型选股、相对分散投资的量化基金迎来曙光。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长盛量化红利基金经理冯雨生对此分析表示,过去两年各种类型的股票表现差异很大,大体上成长股跑赢价值股超过50%,同时成长型个股的收益分布差异也远远高于价值型个股的收益分布差异,但基于利率水平和股价差异,未来价值股的收益有望超越成长股。

面对市场波动和风格变换,冯雨生分析认为,目前利率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未来利率上升的概率要远远超过下降的概率。另一方面,随着股价表现差异,价值股与成长股的估值差异已经处于历史极大的位置。但不论是盈利增速还是盈利能力,成长股与价值股的差距远远没有估值体现的大。展望未来,两者的估值应该会逐步收敛,价值股的投资收益有望超越成长股的投资收益,同时价值股内部的超额收益空间也在变大,价值股投资有望逐步走出困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7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56%,而同期548只量化基金均值逆势上涨0.01%。另据银河数据统计,同样截至2021年5月7日,冯雨生担纲管理的长盛量化红利基金,今年以来斩获14.03%的收益率,将时间拉长,该产品近一年收益率达62.22%,业绩居同类前15%;该产品近五年收益率为128.16%,居同类前1/2,长期业绩同样表现出色。据产品招募说明书,长盛量化红利以量化红利选股为主要投资决策基础,辅以投资管理人对市场及行业预期的判断因素,进而分享长期中国经济成长及股票市场的红利回报。

据公开资料,作为国内首只运用量化进行红利股票投资的基金,长盛量化红利通过量化股票选择方法选取高红利股票,构建核心股票组合和卫星股票组合,并多维考虑经济波动、政策导向、市场环境等宏观趋势,对行业主题、微观标的等进行主动研判,从而及时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从基金一季报也可以发现,长盛量化红利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了华联控股(000036,股吧)、柳钢股份(601003,股吧)、南钢股份(600282,股吧)、苏宁环球(000718,股吧)等高股息价值股。

最后,冯雨生强调,如果注意今年以来的盈利预期变化,会发现价值股中很多公司的盈利预测大幅变化,以资源型公司表现最为显著。这种盈利预测的变化幅度是多年来少见的情况,势必造成价值股内部收益分布的差异变大,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优秀价值型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空间将变大。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