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家头部券商公募基金领域动作多,或增持股权,或申请公募牌照,公募基金正成财富管理领域最好子行业

2021-04-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邹晨辉)讯, 随着资管新规对财富管理市场的重塑,公募赛道正迎来越来越多的券商入局,不少券商也对参股基金公司的股权进一步增持。

近期,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中信建投基金持股比例已由此前的50%增加至75%。中信建投增持中信建投基金股权并非孤例。此前,另一家头部券商国泰君安也进一步增持华安基金股权,持股比例由20%上升至28%。更早之前,天风证券斥巨资受让恒泰证券股权,新华基金(博客,微博)这一公募牌照也是重要戏码。

对此,有华南券商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加大对资管领域的布局,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将继续得到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具备的“旱涝保收”的特点,能够为券商贡献稳定利润来源。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在净利排行榜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有七家公募来自券商系。七家公募基金去年合计净利润为131.21亿元,占已披露数据45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净利(281.79亿元)的一半。

广发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陈福表示,公募基金壮大是非银领域的一条主线,会孕育一批产业链上(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的投资机会,包括基金业务弹性大的券商,也包括拥有流量优势的平台。在资管新规、房住不炒、资本市场改革等政策推动下,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自2019年以来正发生系统性变革。展望未来,公募基金将成为财富管理领域最好的子行业。对标美国,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在未来10年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顺应这种变革的销售机构和资管机构将成为新时代的受益者。

券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

近期,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关于中信建投基金完成股权变更工商登记的公告称,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由55%增加至75%。

除了中信建投证券外,国泰君安证券也增持了华安基金股权。今年3月9日,国泰君安受让上海锦江国际所持的华安基金8%的股权,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上升至28%,由原来的并列第一大股东,成为华安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受让前,国泰君安和上海锦江国际、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五大股东分别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

去年3月,证监会核准天风证券受让恒泰证券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当时也有观点称,天风证券之所以斥巨资拿下恒泰证券,部分原因在于看中后者手中的公募牌照——新华基金。

去年9月,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已被聘任为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今年4月9日,翟晨曦转任公司董事长。

公募基金迅猛崛起将成为吸金利器

在券商密集增持基金公司股权背后,公募基金行业近两年正在迅猛崛起。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国内基金公司数量达到153家,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为143家;共管理产品数量7362只,管理规模超过18.59万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3.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为26.5%。其中,2020年共发行基金1359只,合计发行份额3.05万亿份,较2019年新发数量增长30.05%,新发规模增长106.08%。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22.48亿份,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22亿份。

伴随着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产品增多,各家基金公司管理产品数量以及管理规模的也日益增加,由此带来的收入也大幅增加。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5家基金公司披露去年净利润,合计实现净利281.79亿元,其中43家基金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实现正增长。

按净利润规模排名来看,去年净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分别是,易方达(27.5亿元)、汇添富(25.66亿元)、工银瑞信(19.73亿元)、广发基金(18.24元亿)、富国基金(博客,微博)(16.52元亿)、华夏基金(15.98元亿)、兴证全球(15.97元亿)、南方基金(14.84元亿)、交银施罗德(12.60亿元)、博时基金(12.4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9%、106%、28%、54%、109%、33%、122%、65%、114%、37%。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在净利排行榜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有七家公募来自券商系。其中,包括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控股的广发基金和参股的易方达、东方证券参股的汇添富、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参股的富国基金、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控股的华夏基金、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参股的南方基金以及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参股的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这七家公募基金去年合计净利润为131.21亿元,几乎占去45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净利(281.79亿元)的一半。

多家头部券商公募基金领域动作多,或增持股权,或申请公募牌照,公募基金正成财富管理领域最好子行业

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净利大幅增长,让各家参股或者控股头部基金的券商也赚的“盆满钵满”。以广发证券为例,按权益法粗略计算,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去年为广发证券合计贡献了超过16亿元净利润,约占广发证券去年净利润15.93%;此外,汇添富去年为东方证券贡献利润约为7.2亿元,占东方证券去年净利润(27.23亿元)比约26%,近乎三成。

券商借助资管子公司“抢滩”公募业务领域

目前,券商想要进军公募赛道,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参股或控股方式间接取得;第二种则是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同时申请公募牌照。

除了参股或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在券商行业,为更好把握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各大券商公司纷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比如,在控股华夏基金的基础上,今年2月22日晚,“券商一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此外,中金公司也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申请公募牌照。

今年3月3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把握资产管理业务机遇,建设领先的资产管理平台,3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申请公募牌照的议案》。资管子公司名称暂定为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国内共有19家已开业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分别是天风资管、德邦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国盛资管、安信资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