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某基金增收不增利 子公司踩雷抑或“造星”发力过猛

2021-04-16 第一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作者: 邸凌月

  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年报陆续披露完毕,受益于良好的基础市场的扩张,截至2021年4月13日,近40份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显示,大部分净利润均呈双位数增长。

  而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某基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6%,净利润同比增幅却仅有7.22%。

  某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影响基金公司净利润的原因有多种,从营收端来看,一是公募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二是公司专户产品的管理费收入;三是投资者持有产品的时间,三类情况都是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率高于固收类产品的管理费率。从费用支出端来看,新发基金的成本远高于持续运营一只老基金的成本,频发新基金看似规模扩张快,但要刨除很大一部分新发费用,对当期盈利水平构成影响。

  “去年很流行地标性建筑打卡,视频拍摄、制作等,全套下来大概一个项目要30万。”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一只产品发行过程中一部分的费用。

  某基金的“造星”运动在业界早已引起过争议,明星基金经理是典型代表,先卸任业绩不佳、规模小的老基金,保留业绩较好的产品,之后渠道、网络全铺开新发产品。

  此外,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某基金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长还与2020年子公司踩雷债券有关。

  净利微增或与某基金资产“踩雷”有关

  年报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12家。易方达以27.5亿元位居第一,同比增长59.27%,公司营业收入高达92.05亿元;汇添富净利润为25.66亿元,排名行业第二,营业收入为66.43亿元;另有工银瑞信、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华夏基金、兴证全球净利润在15亿元以上;同时,南方基金、交银施罗德、博时基金、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净利润也在10亿元梯队。年度净利润在5亿-10亿元的公募基金有5家,另有14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