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三大股东清仓:中信建投基金净利下滑8.6% 高管变动频繁

2021-04-15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第三大股东清仓!中信建投基金净利下滑8.6%,高管变动频繁丨基金

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基金频频出现在聚光灯下,先是“元老”人物蒋月勤因工作安排离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后是该公司2020年在营收同比增长25.86%的同时,净利润同比缩水8.6%。近日,该公司已完成股东变更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原股东江苏广传清仓退出

第三大股东清仓:中信建投基金净利下滑8.6% 高管变动频繁

《投资时报》研究员齐文健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基金)首次股权变更已尘埃落定。

4月10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关于完成股东变更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经该公司股东会2020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广传)将其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证券,601066.SH)。

该公告还显示,今年4月9日,中信建投基金已完成股东变更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本次股东变更完成后,股东由三名降至两名,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航天科技(000901,股吧)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航天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75%、25%。

成立已满七年,中信建投基金公募业务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譬如,中信建投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中信建投基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5.86%,净利润为4752.75万元,同比下滑8.6%。

此外,自去年以来,中信建投基金高管变动已涉及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今年2月份,该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蒋月勤因工作安排离任,新任黄凌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就股权变更后续影响、净利润下滑、高管变动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中信建投基金发送沟通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第三大股东20%股权转让

中信建投基金股权变更一事终于走到终点。

中信建投基金最新公告,今年4月9日,公司股东变更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已完成。本次股权变更后,股东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航天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75%和25%,江苏广传不再持有中信建投基金的股权。

就此次股权变更,中信建投证券在4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与中信建投基金相伴多年的第三大股东——江苏广传已“心生退意”。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曾发布公告称,江苏广传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45亿元,挂牌日期为2020年9月14日至2020年10月29日。

随后,去年10月23日,中信建投证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同意受让控股子公司中信建投基金的部分股权,并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办理股权受让相关具体事宜。同年11月,中信建投基金向证监会提交的股权变更申请资料获接收。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生股权变动的还有华安基金、中科沃土基金、睿远基金等。

与此同时,仍有部分公司正在排队等待股权变更。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正在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有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嘉合基金、富安达基金、中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太平基金、惠升基金、泰信基金等9家公司。

营收上涨净利反下滑

作为“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中的一员,中信建投基金虽经过多年发展,不过发展并不让人满意。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发布2020年年报披露,中信建投基金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5.86%,净利润为4752.75万元,同比缩水8.6%。

尽管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过中信建投基金去年的管理费收入却并不少。Wind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管理费用入为1.05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5816.87万元增长4639.99万元,涨幅为79.77%。

而客户维护费用、销售服务费用、托管费用也有所升高。Wind数据显示,去年中信建投基金客户维护费用为3422.75万元,较2019年的1101.73万元增加2321.02万元,增幅为210.67%。另客户维护费用占管理费用比例也从2019年的18.94%升至去年的32.73%,提升了13.7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20年中信建投基金销售服务费用、托管费用分别为3999.3万元、1852.28万元,同比增长24.59%和87.7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信建投基金在面对同比缩水的净利润的同时,除了公募基金规模外,该公司旗下专户产品管理规模278.73亿元,同比下降55.19%,专户主动管理规模194.46亿元,同比下降43.37%,通道业务规模84.27亿元,同比下降69.75%;ABS产品管理规模7.57亿元,同比下降8.24%。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基金的糟心事还并未结束。去年以来,该公司高管变动频繁出现,涉及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职位。

今年2月27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蒋月勤因工作安排离任,新任黄凌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从工作经历来看,黄凌有着大股东供职经历。

除了董事长与大股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外,中信建投基金的历任总经理也是如此。去年6月,金强履新公司总经理,也是成立以来的第四任总经理,而前三任总经理分别为袁野、张杰、邱黎强。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规模(单位:亿元)

第三大股东清仓:中信建投基金净利下滑8.6% 高管变动频繁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