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瞄准“万亿级产业”新风口!首只智能制造ETF明日结束募集

2021-01-2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A股迈上3600点关口、2020年国内GDP首超100万亿元、公募基金最新管理规模首超20万亿元,近来,从宏观经济到资本市场,再到公募基金行业,利好不断,其中,公募基金2020年度为持有人豪赚近2万亿元,展现专业投资的巨大优势。国内首只“智能制造ETF”——华宝中证智能制造主题ETF,基金简称“智能制造ETF”,认购代码516803,交易代码516800,目前正在火热发行中,为广大投资者捕获未来十年的“智能制造”产业机遇,提供了绝佳利器。

1月25日(周一),智能制造ETF将结束募集,当天在股市交易时段,投资者仍可通过所有具有基金代销业务资格及上交所会员资格的券商,网上现金一键认购智能制造ETF。后续待该基金以516800的交易代码在上交所上市后,投资人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智能制造ETF。

火爆发行!首只“智能制造ETF”明日结束募集

“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提升”、“工程师红利凸显”,进入21世纪的第3个十年,伴随着智能制造水平的显著提升,“机器换人”浪潮正加速到来。这也是涵盖机器人(300024,股吧)、芯片、大数据、物联网、工业4.0、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激光3D打印等热点的智能制造产业,一有风吹草动,总能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风浪的原因所在。

智能制造产业显然是一座“投资富矿”。自2015年以来,国家各部委出台多项政策,扶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一批高质量智能制造企业相继涌现。以“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930850)”为例,其成份股囊括了工控自动化龙头汇川技术(300124,股吧)、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用友网络(600588,股吧)、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等一系列享誉中外的明星企业。2018年以来截至2021年1月22日,汇川技术、用友网络、北方华创股价均有240%以上的涨幅,堪称惊艳。

长期以来,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表现优异,相对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能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自2013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22日期间,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累计收益为306.66%,区间年化收益率为19.58%,相对沪深300、中证500的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185.89%和204.03%,区间年化超额收益分别为8.96%和10.16%。

202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最新数据显示,中证智能制造指数的成份股中,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机构持仓占比高达73%,北方华创次之高达72%,国电南瑞(600406,股吧)、用友网络机构持仓占比分别为66%、61%。机构资金的抢筹速度与热情可见一斑。

兼具牛股基因及巨大成长性的智能制造板块,吸引着资管机构争相布局。据公开信息,国内首只“智能制造ETF”正在火热发行中,认购代码516803。明日(1月25日),该产品将结束募集,也就是说1月25日当天的股市交易时段,投资者仍可通过各大主流券商的交易软件,网上现金一键认购智能制造ETF。后续待该基金以516800的交易代码在上交所上市后,投资人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便捷地交易智能制造ETF。

黄金赛道!智能制造将迎“梦幻十年”

华宝基金旗下的智能制造ETF跟踪的正是上述“中证智能制造主题指数(930850)”,也是国内首只跟踪该指数的ETF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该指数从智能制造提供关键技术装备和核心支撑软件,以及应用智能制造进行生产的上市公司中挑选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以反映沪深两市智能制造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目前具有100只成份股,包括海康威视、工业富联(601138,股吧)、京东方A、汇川技术、用友网络等各智能制造细分领域的龙头股。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能制造的渗透率仍较低,而我国智能制造技术水平已全球领先,未来渗透率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作为最主要的智能制造国家,我国中高端产品国产化率仍偏低,随着国产厂商技术进步,进口替代也是必然趋势。换句话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空间巨大。

专业机构研究表明,我国制造业体量庞大,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并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其中,智能制造关键装备市场空间巨大、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核心支撑软件市场规模已经非常庞大,未来仍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智能制造ETF是华宝基金继食品ETF、科技龙头ETF(场内简称“科技ETF”)、银行ETF、券商ETF、电子ETF等明星产品之后的“龙头系列”又一力作。作为坐拥“场内货基之王”华宝添益ETF的国内头部ETF管理机构,华宝基金旗下的“龙头系列”行业ETF基金,可谓星光熠熠。其中,券商ETF(512000)最新规模超229亿元,是国内最大行业ETF之一。科技ETF(515000)同样是百亿级规模的旗舰产品,银行ETF(512800)最新规模也逼近百亿元,稳居A股流动性最佳的银行主题ETF。再加上国内首只医疗ETF(512170)、上交所首只电子ETF(515260),以及近日持续火热的国内首只“食品ETF(515710)”、风头正劲的军工行业ETF(512810),业内流传的“投龙头,选华宝”名副其实,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2019年度和2020年度,华宝基金连续两年蝉联上交所评选的“十佳ETF管理人”。

智能制造ETF的发行,是华宝基金“龙头系列”行业主题ETF矩阵的再度升级,进一步巩固了华宝基金在这一细分领域的优势。身处波澜壮阔的智能制造产业浪潮,该产品也将为投资者把握制造业的腾飞机遇,提供优质的工具选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