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阳光基金”为集体经济添活力

2021-01-23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郑智慧、杨加明)近日,山东武城县滕庄村村委会接到供电公司转来的电费结算发票。自9月12日该村的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以来,这座44千瓦的光伏电站已经为滕庄村创收数千元。

“一年来下,这座电站差不多能为村集体增收3万块钱。有了这些钱,咱们可以给村民办很多事了!”国网武城县供电公司派驻鲁权屯镇滕庄村的第一书记邵长凯,带领彩虹服务队员为刚刚投运3个多月的光伏电站做完“健康查体”,看着电表上闪烁跳跃的数字,激动地和村里的其他干部算起经济账。

邵长凯现任鲁权屯工业园区供电所党支部副书记兼副所长。2019年,邵长凯被委派到武城县滕庄村任驻村干部。

滕庄村是一个典型的留守村,村里有28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超过七成。留守人员没有太多的劳动力,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项目无法开展。而且,村中有十多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离不开村集体发放救助金。如何让集体增收,让困难群众也能过上好日子,是邵长凯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2019年,谢张庄村投运的一座光伏电站给邵长凯带来启发。谢张庄村和滕庄村相似,也是典型的留守村。武城县地处平原,年平均日照超过2500小时,日光资源丰富,给光伏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用太阳光就可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谢张庄光伏电站的成功落成,让邵长凯受到启发。他和村干部研究起光伏板在哪里落地,经过商量,决定先在村委会的屋顶先搭建光伏板。

解决了选址问题,邵长凯将滕庄村的情况向供电公司做了汇报。为了争取到光伏电站项目,邵长凯连夜赶写申报材料。在邵长凯的积极申请和奔走下,供电公司很快进行了资金捐助批复,在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批准审核后进行了投资,为滕庄村建起了这座光伏电站。

“以前,村集体的收入来源主要靠土地租金和出租集市摊位,收入有限。有了这座光伏电站,每年的收入一下子能增加3万元,对我们村来说真是及时雨。”滕庄村村支部书记于庆凯激动地说。

“现在,我每个月能多领将近200块钱,冲抵了不少日常吃药的花费。我盼着身子尽快好起来,自己也包块地种种,日子就更有盼头了。”村民王庆云说道。

“十三五”期间,国网山东电力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累计完成1万余项光伏扶贫项目并网,优化电费结算和服务流程,累计发放补贴18.59亿元,支付率100%。

2020年,山东省武城县实现了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17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