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2021-01-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基金4季报的持续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陆续浮出水面!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公募的“吸金王”王宗合在4季度进行了一些调仓,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前十大重仓股新增了小米集团-W和古井贡酒(000596,股吧);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增加了中国平安(601318)、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基金圈顶流”蔡嵩松仍然看好并重仓半导体产业;董承非、谢治宇分别管理的兴全趋势、兴全合宜来看,四季度仍然保持此前一贯的持股风格。

  王宗合:去年4季度重仓白酒

  这两年的基金发行市场非常火热,也诞生了几位千亿级的“吸金王”,王宗合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年,他所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单日认购金额超过1300亿元,刷新了此前公募新基金的发行记录。

  随着基金4季报的披露,王宗合所管的基金持仓也浮出水面,从其管理的基金来看,目前已经达到了10只,但是如果要算比较有代表性的,就要数其管理时间最长的鹏华消费优选,以及去年创下纪录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

  仓位方面,这两只基金截至2020年4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在8成以上,如果从重仓股来看,这两只基金有部分重合,比如都重仓了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古井贡酒、五粮液(000858)等白酒类个股,不同的是,鹏华匠心精选混合还配置了一些港股,比如美团-W、小米集团-W、腾讯控股、药明生物等。

  王宗合在季报中表示:“未来,我们的价值投资方法面临着新的市场环境,无论是从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还是从静态估值,整个市场、行业、产业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同时我们也会关注市场近两年以来估值不断提升带来的潜在风险。”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鹏华匠心精选混合重仓股

  葛兰:医药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未变

  中欧基金的葛兰,也是去年新基金中吸金较多的另一代表,其掌舵的中欧阿尔法混合,单日的认购金额也超过了500亿元,最终的配售比例只有14.5%。

  葛兰其实是以医药投资见长,其被投资者所熟悉主要还是因为其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的良好表现,该基金截至2020年底,规模以及超过了200亿元。

  仓位方面,该基金在去年4季度末保持了近9成的仓位。而在重仓股方面,整体上与去年3季度末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在具体的持股数方面发生了一些变化。

  其中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依然是第一大重仓股,另外,泰格医药(300347,股吧)的持股数从881.23万股上升到了982.14万股,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的持股数从230.13万股上升到了300.16万股,凯莱英(002821,股吧)的持股数则从544.19万股小幅降至512.52万股。

  葛兰在中欧医疗健康的季报中表示:“我们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而在中欧阿尔法的季报中,她指出:“主要聚焦有竞争壁垒的优质公司,包括三方向:一是,必选消费品,比如医药与部分食品饮料;二是,选择消费品和服务业中,行业格局好,有定价能力的龙头公司;三是,科技创新领域,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公司。”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中欧医疗健康重仓股

  周应波:基金业绩转化为投资者获得是很不容易的

  中欧基金的周应波,其在去年关注度最高的时刻,应该是掌舵中欧创新未来主题基金的时候,该基金最终也是顶格募集了120亿元。

  但其实周应波的流量不仅体现在新基金的发行上,其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从只有2000万左右规模的一只迷你基金,用了5年左右时间,将其变成了一只规模超过150亿的明星基金。

  从这只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来看,截至2020年4季度末,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7.72%,与去年3季度末的87.28%基本持平。

  而在重仓股方面,在过去的2020年4季度,周应波进行了一些调仓,比如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增加了中国平安和海康威视。另外8只重仓股分别为赣锋锂业(002460,股吧)、深信服(300454,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海大集团(002311,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福耀玻璃(600660,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和万华化学(600309,股吧)。

  在季报中,周应波表示:“我们从过去2年的规模挑战、5年的管理积累历程走来,犯过很多错误、收获诸多教训,也有一些经验收获。我们的收获,一是要坚持从持有人挣钱的角度思考问题。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与基金投资行为之间,相隔着基金投资研究配置、基金发行、渠道销售等诸多流程,还存在着各环节考核短期化、追涨杀跌等情况,基金业绩转化为投资者获得是很不容易的。二是尽管估值变化解释了绝大部分的市场涨跌幅,但我们全部的工作依然要聚焦基本面,做好投资,把研究好生意、好团队这件事做通做透是唯一的出路。”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中欧时代先锋重仓股

  蔡嵩松:仍然看好并重仓半导体产业

  2021年的第一个月,诺安又上热搜了。去年,这家公司和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频频登上热搜,蔡嵩松甚至曾经3个月内4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单上,抖音和微博等互联网平台都留下了有关他和管理基金的段子与传说。有网友调侃,“没有一个男人能让我撕心裂肺,除了蔡嵩松”。还有人透露,蔡嵩松是公募圈里唯一一个有周边的基金经理,待遇堪比爱豆,红粉和黑粉都数量众多。

  其实翻开蔡嵩松的履历,2017年加入诺安,2019年2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到现在也不足两年时间,就已经一跃成为了公募行业的流量担当,一举一动都引发全市场关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他极致的投资风格所致。

  我们先来看看诺安成长去年四季度的重仓情况: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再来看看诺安和鑫的: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全是半导体产业链个股,充分体现了蔡嵩松的“嵩式投资风格”:几近极致的行业配置理念,一以贯之的极致投资风格,当然也是波动大、令人“惊心动魄”的策略与风格。重仓股韦尔股份(603501,股吧)的持仓总市值已经超过了40亿元,同样持仓超过40亿的还有北方华创(002371,股吧)。

  今天“半导体”也上了热搜,原因就在于半导体板块出现跳水、相关个股纷纷下跌,围观群众已经开始担心起这两只基金今天的净值情况。

  不过,波动对于诺安成长(320007)和诺安和鑫都是常事,并且伴随着波动、赞誉等,蔡嵩松的管理规模在去年四季度再攀新高。和一年前的2019年四季度末相比,诺安成长规模从66.97亿元大幅增加了260.79亿元,目前超过300亿元;诺安和鑫也从12.78亿元增加了69.38亿元。也就是说,去年一年蔡嵩松管理的总规模在争议中大涨了330亿元。

  谈到去年四季度业绩表现时,蔡嵩松坦言,回顾四季度流动性总体趋于平稳。

  从业绩上来看,诺安成长混合去年四季度净值上涨9.50%,诺安和鑫则为7.94%,后者甚至没有跑过8.59%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不过今年开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势头迅猛,回报分别为15.79%和13.5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展望未来,他表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必须要开展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目前整个行业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已经蔓延至上下游产业链,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悲观预期已兑现,“我们看好未来的市场”。

  目前,诺安成长混合的股票仓位为90.55%,诺安和鑫则达到了93.38%。纵观这两只基金四季报的持仓情况,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U、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卓胜微(300782,股吧)等个股占诺安成长净值的比例都已经超过9个百分点,诺安和鑫的情况也与此类似。受相关规定约束,蔡嵩松很难再进一步大幅加仓。那么他的下一个“新宠”又会是谁呢?

  谢治宇:全年重配腾讯控股、芒果超媒(300413,股吧)

  1月22日,兴全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公布四季报,明星基金谢治宇执掌的兴全合宜最新持仓曝光,四季度加仓腾讯控股、芒果超媒,此举与其他经理抱团消费、科技赛道截然不同。

  具体来看,腾讯控股四季度持仓数量已达325.54万股,占基金净值比5.10%,相对上期增加了59.25%,为当季第一大重仓股。此外,芒果超媒在三季度减仓之后,又在四季度加仓,目前持有1308.92万股,相比上期增加13.51%,目前为基金第七大重仓股。

  这与市场流行的所谓核心资产“抱团”模式不同,很多股票在享受估值溢价带来的追涨效应,但谢治宇似乎在2020年全年都在另辟蹊径,虽然腾讯控股、芒果超媒在2020年股价经历波折,但这两家公司却被外界和谢治宇本人寄予厚望。

  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提到,该基金报告期内股票仓位较为稳定,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持续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整体配置以具备良好发展前景、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总体结构较为均衡。

  事实上,谢治宇持股风格偏向均衡型,特别是在兴全合宜之前参与管理的产品,在有限的规模下,能够覆盖很多行业和估值维度,但在近年来,也转向了中大盘配置,外界认为,这与其资金管理规模上升有关。

  有公募界人士告诉记者,腾讯控股股价在2020年出现比较大的回撤,但基本面尚好,港股中已然出现了很多抄底机遇。而从芒果超媒的配置潜力看,整个传媒行业被抑制多年,但近期很多机构和基金配置都在昭示该股的潜力。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重仓股

  董承非:市场渐由基本面推动演变为“口号式”投资

  从谢治宇的配置思路和公募人士的分析来看,对投资组合成本控制的要求已经在过去一年中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对于大规模基金而言,控制流动性的风险,关键也在于选股的把握。

  而兴全旗下基金经理不走寻常路,至少与四季度其他明星经理买酒、买车、买光伏的思路有所不同,公司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就表示,市场渐由基本面推动演变为“口号式”投资,说的就是核心资产估值提升甚至出现泡沫这件事。

  1月22日,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也公布了2020年四季报,从其投资的前十大股票资产来看,除了三安光电、三一重工(600031,股吧)、顺丰控股去年有所活跃外,其余像中国平安、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等上市公司依旧保持着高股息、低波动的特质。

  他在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强调,2020年4季度,虽然有疫情的再次爆发和美国大选等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但是市场依然表现强劲。首先资金入市的意愿还是很强,各类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迅速售罄。

  “市场也渐渐的由基本面推动演变为‘口号式’投资,具体表现就是核心资产不断的提升估值,将10年乃至20年以后的远景贴现到现在,但是未来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缺乏敬畏感。”董承非说。

  “终局在哪里,这可能是基金经理控制买点、卖点的关键评价,很多概念其实在市场中已经被证伪,或叫抛弃。如果去年此时在谈5G是代表了2020年全年的配置主流的话,后期的新能源、光伏起势显然与之相违背,但后者是不是依然是贯穿2021年主线?我看未必,部分基金经理另辟蹊径还是基于低估值买好公司的逻辑。”前述公募界人士说。

  四季报显示,这两只基金季内净值增长幅度在11.70%到15.98%,全年来看,2020年上述两支基金中,兴全趋势净值增长率达48%,兴全合宜净值增长率达71.77%。

顶流基金经理都在买什么? 王宗合、周应波、葛兰、蔡嵩松、谢治宇、董承非最新重仓了这些个股!

  兴全趋势重仓股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黄小聪 任飞 李蕾编辑|肖芮冬 叶峰 孙志成 肖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