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完成 份额转让试点实现“零”突破

2021-01-22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处获悉,在今日上午举行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座谈会上”,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已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完成转让。

这两单交易的完成标志着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实现“零”的突破,对私募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有效有序退出探索出了一条新道路,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募投管退”业务流程形成了新跨跃。“两区”建设又一重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12月10日,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全国唯一的份额转让试点正式在京落地。为加快试点建设,在证监会指导下,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北京证监局和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多管齐下:一是不断完善份额转让试点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北京股权交易中心配套制定管理制度和风险处置预案,升级完善交易系统。二是着力推动试点项目落地。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建立日沟通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相关部门按流程逐项推进。广泛调研走访,建立储备项目库。三是持续推动市场化S基金设立。协助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对接市场上活跃的S基金,推动相关中介机构参与试点建设。目前,清科S基金已在京落地,总规模20亿元。

在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中关村(000931,股吧)管委会、北京市国资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方积极先行先试、勇于创新,首批两单份额转让交易顺利完成。据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士介绍,两单基金份额转让方式皆为协议转让。份额转让试点限定为私募市场。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本次两单交易的达成,是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的一个里程碑,是北京市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和证监会试点安排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又一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为打造金融改革开放的“北京样板”又增添浓重的一笔。

霍学文指出,下一步北京市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引领性的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平台,推动一批S基金参与平台交易,便利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形成有效的“募投管退”良性生态体系,畅通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循环通道,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