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巴菲特”塞思·卡拉曼:投资者是“温水里的青蛙”

2021-01-22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对冲基金Baupost的创始人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对当下美联储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卡拉曼在40年前创立了对冲基金Baupost,对价值投资深有研究,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扩大至300亿美元。

他在一封写给其基金客户的私人信件中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和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让投资者相信风险“已经消失”,这让市场无法发挥价格发现的作用。

卡拉曼批评了美联储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幅度降息,并向金融体系注入了过多资金。他认为,美联储的举措使人们难以评估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

他在信中写道:

“美联储出台这么多宽松的刺激政策,再试图弄清楚经济是否处于衰退情况,相当于你在吃了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后,再试图弄清楚是否会发烧一样。投资者成了温水里被煮的青蛙,并没意识到危险正在到来。

卡拉曼称美联储是一只“800磅的大猩猩”,在危机时期提供流动性的投资者吓跑了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史无前例、毫无限制的干预措施带来的最大问题是,资本风险在不断上升,却一直被隐藏了。

卡拉曼还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加剧了经济不平等,导致经济“K型”复苏,即“那些已经处于社会顶层的人的财富迅速增加,而那些处于底层的人的财富将继续减少”。

以特斯拉为例,卡拉曼称这家汽车制造商“几乎不盈利”,股价却“似乎毫无理由”地飙升,甚至一度让它的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成为世界首富。他说,尽管一些股票的估值远高于历史标准,但低利率提高了未来现金流的价值,许多投资者曾因为滥用这一好处为股票估值辩护。

他写道:

“最终的回报期限越长,现值就上升得越多。现在的股市的情况是,未来现金流的价值尚无定数,现值就已经很高。”

目前,美国股市已较去年3月份的低点上涨逾75%,公司债券的息差(即衡量与美国政府相比,企业借款人需要支付多少额外利息的指标)在本月已上升回疫情前的水平。

另外,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和计划:

直接创造不正常的市场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几乎所有价格都被推高,下行趋势几乎被阻拦。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实际上已经不起作用了。”

卡拉曼表示,投资者现在追逐高收益率,这促使他们转向投资市场风险较高的资产,比如投资级公司债券、私人信贷或垃圾债券。

虽然美联储激进的措施有助于提振经济,并拯救境况不佳的企业,但这些措施也使人们产生了两种危险的想法:

一是财政赤字无关紧要,二是无论有多少未偿还的债务,我们都可以无所顾忌地继续增加债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