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马强:不忘初心不负光阴 固收+精品的锻造之路

2020-10-27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一如基金经理的投研理念,早已蕴藏在他过往的职业生涯履历中。和其他基金经理从名校毕业到行业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晋升通道不同,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马强的职业生涯看起来更为“曲折”一些。

2007年从北大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之后,马强先是进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财富管理部(原零售银行部)从事宏观策略研究、基金产品研究等工作,后在中金公司继续负责财富管理工作。直到2012年,马强加入长城基金才开始真正从事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虽然时隔5年,但正是这些看上去的“弯路”在多年之后却深刻影响着马强的投研攻守之道。

设定投资目标 做客户拿的住的好产品

投资中最核心的问题是设定投资目标。对于做一只什么样的产品,马强有着更深入的思考,而这些思考恰恰源于他在招商银行和中金公司长达5年的财富管理工作。

马强介绍,在招行和中金公司的工作,覆盖了大类资产配置、宏观策略研究、权益研究、债券研究、基金评价等多个领域,这些研究工作更贴近客户端,也让我习惯于用客户思维来思考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客户投资的真正诉求是什么?为什么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什么样的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才是真正的“好”产品?

总结下来,马强认为客户对于好产品的定义就是能够长期持有并最终能带来好收益的产品。长期持有,意味着在产品管理过程中要关注客户的持有体验,不能出现大幅波动或大幅亏损情况,对应到量化指标上就是最大回撤要小,这样客户在持有过程中才不会有恐惧感,才能更加长期的持有。

第二个因素是产品的长期收益要可观。通俗的解释就是,希望产品在熊市的过程中不要亏钱,在牛市的时候不要落后,对应的量化指标就是阶段性的年化收益。马强认为,满足这种目标的产品长期来看就能给客户带来很不错的回报。

既要回撤小又要收益可观,看似矛盾的投资目标在马强的投资框架中得到了平衡,也幸运的在投资实践中得到了成功运用。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30日,马强管理的固收+拳头产品——长城新优选自2016年3月22日成立以来的18个完整季度全部实现了正收益,成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类下324只偏债混合基金中(A、C类分别计算)连续实现季度正收益时间最长的基金。在此期间,该基金以不超过30%的权益仓位,实现了净值累计上涨35.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9.39%,年化平均收益7%。

而其历史最大回撤仅为1.82%,同期上证综指最大回撤-30.77%,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最大回撤-3.55%。凭借良好的业绩回报和良好的风险回撤控制能力,该基金获得海通证券(2020年7月31日)、上海证券(2020年6月30日)三年综合五星评级(数据来源:中国基金行业协会官网),并在今年6月证券时报主办的第15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一举荣获“三年持续回报保守配置混合型明星基金”奖,是三年期偏债混合基金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产品(数据来源:中国基金行业协会官网)。

多维角度看问题 新基再起航

投资之路说易行难。自2016年至今的五年间,股债两市跌宕起伏,先后经历过2017年的债市大熊、2018年的股市大熊、2019年的风格转换、2020年股债两市的剧烈震荡。在这样极端复杂的市况下,长城新优选还能取得如此业绩与马强的投研理念密切相关。

基于做基民拿得住的好产品的投资目标,马强确立了自己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并在日常投资管理中形成了“向下控回撤,向上捕弹性”的投资思路,注重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市场判断的准确度。投资风格上偏好通过宏观分析把握机会,顺势而为配置资产,尤其是在股债大类资产配置中做平衡取舍,力争为投资者持续实现正收益。

在马强的投资体系中,向下控回撤至关重要。控制回撤的关键之一就是要看对市场,因为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低风险产品,一旦看错市场或发生极端风险,收益往往难以逆转。而要提升对市场判断的准确率,需要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再将结论从多角度进行交叉验证。过往对权益、债券、宏观等多领域的深入研究此时发挥了效力,让马强拥有了更强的择时能力。

回顾长城新优选的操作历程,无论是2017年的重仓白马股、调仓同业存单,还是2018年年初清仓股票、做长债券久期,亦或是2019年、2020年重新加仓股票并将投资范围扩大至科技股、医药股,无不体现出马强对多元资产的精准配置能力。

向上捕弹性方面,马强打造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收益获取框架,通过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选择、交易策略和债券投资五大模块来使收益来源更加多元化,实现全天候各种场景的适应。除此之外,为了真正做到赚取该赚的收益,并保持净值的平稳和低波动,马强不拒绝各种风格的投资,但更聚焦高景气度行业中具备强竞争优势的龙头个股,以此作为收益弹性的主要来源。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马强的投资生涯中,无论是投资目标的设定,还是多元视角的锤炼都源于最初的五年财富管理之路。如今,拟由马强担纲的长城优选增强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09829;C类:009830)即将结束募集。该基金在承袭长城新优选“固收+”操作思路的同时,还安排了股票仓位升级、6个月持有期、参与港股投资机会等三大增强策略,可谓是长城新优选混合的升级版本。看好该基金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可通过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等各大银行、券商网点及长城基金官方直销平台进行认购。

注:1、长城新优选A成立于2016年3月22日,马强自2016年4月15日接管。该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6.3.22-2016.12.31、2017、2018、2019、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2.50%/1.10%,9.27%/2.42%,4.82%/2.23%,10.83%/8.79%,2.55%/2.78%。

2、长城新优选C成立于2016年3月22日,马强自2016年4月15日接管。该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及业绩比较基准如下:2016.3.22-2016.12.31、2017、2018、2019、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业绩基准涨幅分别为5.00%/1.10%,8.67%/2.42%,4.42%/2.23%,10.24%/8.79%,2.30%/2.78%。

3、以上数据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文中涉及的基金在长城基金评级中为中风险(R3)的产品,适合稳健型、积极型、激进型的投资者。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