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先进产业的“金手指”,解析嘉实基金姚志鹏年化回报22%+的秘密

2020-08-14 和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7月31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基金业绩评价报告当中,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三只行业基金最近两年分别实现了138.3%、132.2%、141.8%的净值增长率,自成立以来年化回报均超过22%。这三只基金背后是同一个基金经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制造行业投资总监姚志鹏。

  关于姚志鹏的投资故事,人们形容他是先进产业的“金手指”。因为在制造行业这个赛道里,姚志鹏总能先人一步。而其“先人一步”的秘诀,就在方向、方式与方法里。

  方向:深耕先进制造赛道

  尽管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还是清华-MIT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并在一家美资500强企业从事过技术管理,完整参与了其中国子公司的设立过程,但2011年进入嘉实基金之后,姚志鹏还是坐了5年研究板凳,主要研究方向是化工、有色金属、环保低碳、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的高精尖领域。经历实业和资本市场的双重历练,也为其日后投资能力打下基础。

  “中国制造业未来无论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在全球都具有相对比较优势,因此对制造业持乐观态度,对中长期市场也充满信心。”姚志鹏表示,传统经济的增长动能已经不足,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为以科技驱动为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未来在新能源、人工智能、智能汽车、5G等先进制造领域将爆发出丰富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姚志鹏已经先人一步地把握住了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机会。公开资料显示,嘉实智能汽车成立于2016年2月,是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姚志鹏自2016年4月出任基金经理开始参与管理,自2018年3开始单独管理至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65.4%,年化回报为24.28%。

  “新能源是新科技浪潮的第一波。未来两年新能源会进入全面爆发期,一旦突破能源对资源的约束,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就会加快,同时成本越来越低。”姚志鹏解释道,能源领域的变革完成之后,无人驾驶、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5G应用为代表的先进制造领域的增长前景更加可期,而资本市场往往会提前做出反应。

  方式:赚企业价值发现的钱

  将能力圈聚焦到先进制造行业,在姚志鹏看来仅仅是找到了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想要获得更高超额收益,则需要投资方式和理念的加持。在投资过程中,姚志鹏很少跟从短期变化进行择时操作,而是将精力放在细分领域和个股研究上,判断行业景气度和发现具有价值的企业。他说:“我的主要工作和精力是在对一个公司的价值评判和评估上,原因是我们更想赚到企业价值增长的钱。”

  查阅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季报显示,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已经连续11个季度位列其十大重仓股。截至7月31日,隆基股份最近三年涨幅近350%。而在嘉实智能汽车最近三个季度的季报中,新能源汽车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两季为第一大重仓股,一季为第二大重仓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宁德时代最近一年涨幅为180%。

  对于姚志鹏来说,将精力聚焦到价值发现,更容易在复杂的投资体系中化繁为简。“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要把自己的判断聚焦在一些高胜率的事情上, 集中精力去进行企业价值的判断。”他说。

  姚志鹏的核心投资理念是以产业投资视角,赚企业价值发现的钱。他擅长前瞻性地从中观维度精选景气度上行产业,并从景气行业中精选个股。“我的投资风格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我比较享受在一个公司早期的时候就发现它的价值,并且在它的价值发现过程中完整分享企业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的过程。我会把自己的主要判断集中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上,这样更容易实现中观画龙,微观点睛的效果。”

  方法:ROE向后看,DCF向前看

  理科生出身的姚志鹏非常强调“用数据说话”。“做组合管理,做好业绩回报的过程中,控制风险是件困难的事情。很多时候,人们投资决策失效的原因都是在于太希望事物按照自己设想运行,而忽略了客观规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姚志鹏构建了ROE(Return on Equity,即净资产回报率)-DCF((Discounted Cash Flow,即现金流贴现)的投资框架,通过模型分析减少人为主观分析的不确定性。

  姚志鹏介绍,ROE-DCF投资框架的核心是观察ROE是否有边际改善,根据ROE的边际变化选取底部改善和景气上升的行业,最优先参与底部到中枢的阶段,再在从中根据各类指标以及商业思维选取优质龙头个股。如果发现行业ROE具有向上驱动力,则不会过分拘泥于静态估值,更多会采用DCF关注其未来的趋势变化。

  “行业基金投资和全市场基金是有所不同,行业基金首先是要能够战胜自己的行业基准,因此,投资和研究的重心是如何挖掘阿尔法资产,基于ROE-DCF对制造行业阿尔法资产挖掘的基本架构已经完成。”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自成立以来净值超越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48.1%、144.5%和122%。

  “从ROE-DCF 框架出发,我们既相信在一轮产业的大趋势中,驱动类资产自始至终贯穿整个产业的演进过程,同时也相信均值回归。”姚志鹏表示。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