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募布局ETF热度不减 年内成立ETF及联接基金112只募资887亿元

2020-08-14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王宁

底层资产丰富,投资风格或行业特征鲜明,指数基金年内仍然保持较高热度。《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TF及联接基金为112只,累计募集规模为887亿元,整体热度不减。

工银瑞信投资部副总监赵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A股市场风格切换明显,投资机会也比较突出,由于ETF的属性优势,年内公募对ETF的布局仍然保持较高热情。未来,公募还将根据自身投资风格,加大对不同板块的ETF布局,尤其是医药类、科技类和商品类的相关产品。

年内累计募集规模

突破880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全市场累积成立的ETF及联接基金为112只,累计募集规模为887亿元。从各类产品的整体涨幅来看,261只股票型ETF年内平均涨幅为24.54%,仅13只未能取得正收益,有32只年内涨幅超50%,其中医药类、芯片类、军工类ETF涨幅居前,这些板块也是今年市场的热门板块。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按照年内新发ETF计算,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较去年都有大幅提升,这也体现出今年ETF市场的火爆。展望未来,ETF市场的前景可期,远期规模会非常大,投资者对于被动投资、指数化投资的认知会逐渐提升,需求也会始终存在。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进行计算,年初至今共发行74只ETF,发行总份额747.51亿份;去年同期则共发行35只ETF,发行总份额472.85亿份;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有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今年涨幅居前的ETF主要为医药生物类ETF、科技类ETF和创业板类ETF。

赵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内表现较好的ETF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医药、半导体等板块,截至目前,公司旗下ETF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4只涨幅超20%,工银创业板ETF年内涨幅达52.39%,工银深证100(159901)ETF、工银中证500ETF和工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ETF分别上涨28.03%、27.45%、20.11%。A股市场成长风格在今年得到延续,同时在科技周期下,科技属性较高的行业表现也相对较好。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表现明显,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收益为正,其中7个板块涨幅超过30%;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涨幅更是达到40%-50%,在行情驱动下,相应行业ETF规模增速很快。

“行业ETF与行业主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在逐渐显露出优势。”陈正宪表示,从全球视角看,2008年后被动投资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去年以来,国内指数基金及ETF基金也迎来了爆发。

科技、消费和医药等领域

ETF受追捧

由于今年A股市场行情较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有所调整,ETF市场整体表现良好。许之彦认为,今年ETF整体收益率不错,投资者通过ETF获得了较高收益,预期随着权益市场的发展和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持续变化,ETF市场的未来空间巨大,投资者对于指数化投资的需求也会逐渐提升。

陈正宪表示,今年ETF整体规模快速提升,宽基类产品有更明显的配置属性。随着行业和主题类的ETF更受到个人投资者青睐,预期指数基金将迎来净值和规模的双丰收,其中,比较受追捧的ETF可能集中在科技、消费和医药等领域。

在指数基金未来可期的基础上,多家公募基金正在持续加大布局。据了解,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华安基金和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下半年还会加快布局各类ETF。

赵栩介绍说,年内ETF整体表现较好,作为布局和配置相关领域的良好工具,越来越得到各类市场参与者的认可。“公司目前上报了首批科创50ETF及其联接基金,有望进一步丰富指数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科创板投资机遇的优质工具。”

许之彦透露说,下半年公司将重点布局科技类ETF等,目前已经上报了电子50ETF、新基建ETF以及新能源车ETF,这些产品还尚未获批。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关注其他类型ETF的布局机会,比如价值类ETF、跨境ETF、宽基ETF和主题行业,将积极满足投资者的多样投资需求,力争成为一个多品类的综合ETF管理者。

陈正宪也表示,目前布局行业类ETF是大趋势,嘉实基金在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均有ETF产品布局,后期将会继续深入挖掘热门板块下的细分行业和主题机会,布局有发展潜力的产品。下一步,公司会做提前布局,可能将目光放到港股、海外市场,丰富公司产品线,尽可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维度的产品选择。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ETF的工具属性日益明显,特别是行业、主题类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在市场风格轮动中高效、便捷地把握相关投资机遇,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可和接受程度也不断提升。后期公司会继续完善ETF产品线,深耕ETF精细化运营能力。“目前华夏基金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科创板指数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