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实基金姚志鹏:选好赛道 做产业价值的真正“掘金者”

2020-08-13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期A股站上3300后,再次陷入了调整行情,前期强势板块个股也开启高位震荡,甚至是连续调整。伴随着前期市场的气势如虹,再到如今的连续调整,相信不少投资者的心情也犹如自己的账户一样出现大幅波动!

A股处于反复震荡行情之下,对于今年下半场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制造行业投资总监姚志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未来一年,我们比较看好高增长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主要驱动高增长行业的动力来源,一个是来源于主要产业的升级,一个是来源于消费代际的变迁。”

Choice数据显示,姚志鹏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嘉实智能汽车三只产品近2年回报率高达148.73%、153.33%、137.21%。

产业价值的真正挖掘者

“顺风莫浪,逆风莫丧。”这是姚志鹏穿越过资本市场牛熊且战功赫赫的底气。

他是业内少有的集“学术理论+实业研究”于一身的双面手,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在清华大学获得MIT国际工商管理硕士。3年,电子材料领域工作经验;9年,聚焦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的研究投资经历。

这位清北学霸从工科男到行业研究员,后晋升为基金经理,现任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一路过关斩将。截至2020年6月末,姚志鹏管理的公募产品在近三年、近两年、近一年维度上均位于同类基金前30%,其中最近两年收益率,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基金排名同类基金前10%、嘉实智能汽车基金排名同类前15%(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数据)。此外,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分别获得晨星五星评级。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传统车企陷入寒冬,而新能源车市场正沐浴春风,特斯拉股价上涨掀起了一轮特斯拉概念股的强势上涨,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板块也持续走强。

多年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姚志鹏再次尝到了提前布局带来的胜利果实。

“赚企业价值发现的钱。”这是他对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的实体产业工作经验以及行业研究积累,从产业投资视角挖掘景气度上行且具备先锋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类以及新消费类优质上市公司。对相关行业进行长期深度研究,并曾成功挖掘出多只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牛股。

在翻阅姚志鹏管理的基金产品配置中发现,多只重仓股的买入时机均在股价相对低位,并长期重仓持有,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净利润大增,股价走出了一波牛市,也伴随着旗下管理的基金净值持续攀升。

姚志鹏在投资中很少做市场博弈,而是将精力聚焦在发现尚在早期且具有价值的企业上。他认为自己的投资是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享受一个公司处在早期的时候去发现它的价值,并且在它的价值发现过程中完整地分享企业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

布局行业 选好赛道

从年初医药、口罩、消费板块行情,到新科技、新材料、新能源行业个股的持续强势,A股走出了一轮结构性牛市,让市场活跃了起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出现了较大分化,业绩优异的基金已获得翻倍收益,而大部分基金收益平平。

这其中,选择赛道的能力尤为关键。

科技与先进制造一直是嘉实基金布局的重点赛道。日前,嘉实基金启动“新十年”投研战略升级,重点提到要创立围绕“为客户创造回报为中心”的精品股票策略,这一策略将覆盖全市场赛道、行业赛道、大周期股债联动投研团队,并深化对科技、大健康、消费和先进制造这四大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基本面研究。其中在行业赛道的人员任命中,姚志鹏被任命为制造行业投资总监。

姚志鹏说:“我们坚信新的科技变革会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投资机会,包括在线化的生活方式和能源的变革在内的先进产业仍具备广阔前景。”所以,他一直致力于去尽可能早发现好的有潜力的先进产业,并提前潜伏进去。例如他2016年就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并管理国内首只智能汽车基金,任职期内年化收益率24.34%。

未来一年把握高增长行业估值修复

对于未来一年的投资机会,他又是如何看待呢?

姚志鹏认为,高增长行业的估值修复将带来投资机会。他表示,驱动高增长行业的动力来源有两个:一个是来源于主要产业的升级,一个是来源于消费代际的变迁。这里面一些细分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像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新型电商和针对在线化生活为代表的类似于在线办公和在线游戏这些新型的科技和成长类的行业。流动性宽松环境下,高股息蓝筹股具有更强稳定性,如经济持续复苏,周期板块同样值得关注。

而关于智能汽车行业,姚志鹏表示:“我们一直认为智能汽车是人工智能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场景,随着特斯拉进入中国,我们会发现在消费端市场特斯拉从高端市场往下看,国内一些低端的电动车市场或智能车市场在逐步扩张,未来会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所以,我们认为未来智能汽车的渗透率会得到系统性提升,最终带来整个行业产业链的繁荣。”

另外,对于基金投资者,姚志鹏表示,大家需要想得远一点,想得大一点,因为我过去管理这几只基金基本上在任期内都实现了净值的翻倍,但是我很遗憾发现很多持有人其实在历史上由于持有期比较短,或者由于持有期不匹配,在持有过程中的体验并没有达到我们实际所创造的净值那样好。 文/昊昊

(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