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危机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资管巨头施罗德推荐股市中性策略

2020-06-05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资产管理规模近30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机构施罗德投资(Schroders)近日发表报告,介绍了股票市场中性策略(EMN)及其操作方法,并称在更广泛的投资组合中使用该策略能带来多元化的好处。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前,全球投资者就已经开始评估当前这个较长周期、并寻找疲软或放缓的迹象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出现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跌,为遏制病毒蔓延而采取的措施似乎正在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现在,投资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看重他们投资组合中风险的性质。施罗德认为,如果大范围衰退继续持续下去,通过股票市场中性策略(EMN)获得更有针对性的风险敞口能力可能尤其有价值。

EMN策略是一种对冲基金策略,允许投资者在保持低市场风险敞口的同时积极建仓。这些战略既没有规定的方法,也没有硬性的定义。尽管如此,它们都希望消除市场向某个特定方向移动以产生回报的需求。投资专业人士通常将其称为有限的净敞口或有限的贝塔(“β”)。

为什么要使用EMN策略?

EMN策略旨在分离股票的特定风险,并专注于对个别机会的敞口,而不是对广泛市场的敞口(β)。施罗德认为,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市场上总有基本面好的公司和基本面不好的公司,但这一事实总是被整体方向所掩盖。

由于EMN策略的目的是不做市场的广泛参与,因此这种策略在本质上往往是防御性的。在强劲的牛市期间,它可能会滞后于某个特定的指数,但在市场低迷期间,它可以提供宝贵的下行保护,并在投资组合中起到抑制波动性的作用。

如下图所示,在过去20年全球市场最糟糕的10个月里,EMN策略有4个月都实现了正回报。在这10个月中,EMN策略的表现比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World)要好得多,平均每月回报率高出10.2%。

危机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资管巨头施罗德推荐股市中性策略

如何操作?

这种策略通过同时持有多头和空头头寸进行操作。这可以反映出投资者对单一证券的信心,并中和了市场敞口。例如,一个头寸可能是做空某只股票,而另一半交易可能是做多一个指数。这类交易通过从预期的个股相对于市场的表现不佳中获利。

又或者,该策略可以持有成对的交易。它们可能会寻求利用历史上常有的行业或地区之间的脱节。举例来说,同一板块的两只股票的估值,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在投资者看来,一个可能被低估,另一个可能被高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寻求做多被低估的股票,做空被高估的股票。这将使该策略暴露于特定股票的风险,同时消除特定行业的风险。

EMN策略几乎总是会使用杠杆,使基金经理能够在交易的任何一段增加信心和/或管理风险。所采取的杠杆水平将取决于该策略的预期风险/回报。

投资者如何使用?

EMN策略可以被视为多元化投资组合另类投资配置的一部分,也可以用来增加投资者的股权配置。在任何一种情况下,目标都是总体增加投资的分散度,降低波动性和衰退所带来的的风险,同时保留股票特定风险。

下图显示了传统的60/40股票债券配比以及50/40/10的配比(其中10%分配给了EMN指数):

危机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资管巨头施罗德推荐股市中性策略

由图可知,后者可以在保持一个有吸引力且较高回报率的同时,减少波动性和最大降幅。施罗德总结称,在更广泛的投资组合中使用该策略能带来多元化的好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