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地证监局密集开私募罚单,世界银行顾问专家组发起私募在列,行业核心违规至少三项

2020-06-04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私募机构再接罚单,违规问题触目惊心,私募基金销售乱象亟待整治。

6月4日,江西世行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西世行大通”)因风控问题遭江西证监局下发警示函,被采取监管措施的还包括时任总经理吕灵斐、时任产品总监武润霞和时任产品经理张佳骏。

此次被罚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治理混乱,内部管控不到位,未做到恪尽职守,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未按规定办理部分基金备案手续。

同日,江西、深圳、福建三地监管局密集开出罚单,主要是私募基金募集、管理过程中存在违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八家私募基金机构收到监管警示函,核心问题有三,分别集中在基金募集、管理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甚至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

多地证监局密集开私募罚单,世界银行顾问专家组发起私募在列,行业核心违规至少三项

江西证监局开出罚单

证监会官网显示,6月4日,江西证监局对江西世行大通、吕灵斐等人下发警示函。据悉,江西世行大通在管理上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治理混乱,内部管控不到位,未做到恪尽职守,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公司产品管理运作、财务等由控股股东世行大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公司未核实承兑汇票贸易背景,未对承兑汇票收益权所签署的相关法律文件进行审查,未妥善保管会计凭证、会计账簿。

二、未按规定办理部分基金备案手续。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发行了三只有限合伙型基金产品,均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分别是卉载(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名称为“聚金5号—浙江医疗产业链投资资金计划”;怡载(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名称为“聚金2号三期—票据投资基金资金计划”;礼载(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名称为“通赢2号二期—票据投资基金计划”。

上述行为分别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监会令第105号,下称“《私募办法》”)第四条、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根据《私募办法》第四条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托管人管理、运用私募基金财产,私募基金销售机构及其他私 募服务机构从事私募基金服务活动,应当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恪守职业道 德和行为规范。

根据《私募办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各类私募基金募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报送主要投资方向及根据主要投资方向注明的基金类别。

据此,江西证监局对江西世行大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时任法人及总经理吕灵斐、时任产品总监武润霞、时任产品经理张佳骏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天眼查,江西世行大通是世行大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世行大通”)的子公司。世行大通创立于2007年,由世界银行顾问李誉铭领导的专家组发起成立,是一家集房地产投资、大健康领域投资、文化传媒投资、艺术品投资、公益基金投资、短期理财于一身的金融投资公司。

多地监管同日密集开罚单

6月4日,福建、深圳、江西等多地证监局密集开出监管函,其中深圳证监局一口气开出三份罚单。

6月4日,深圳证监局对深圳秋实弘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秋实弘仕资产”)出具监管警示函,原因是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存在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的情形。

同日,深圳聚合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聚合创投资产”)法人梅菲、总经理刘雁峰分别领到罚单,原因是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存在部分私募基金未向中基协办理备案手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等情形。

除了深圳、江西两地之外,福建证监局同日也开出一张罚单。福建海诚投资有限公司在2020年1月16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被动减持其子公司海源复材(002529,股吧)股票15.3万股,而上述股票是海源复材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福建海诚投资未按规定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该减持计划,因此收到监管警示函。

风控问题是核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八家私募基金机构收到监管警示函,核心问题是在基金募集、管理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甚至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

除了上述江西大通资产、秋实弘仕资产、聚合创投资产3家私募机构外,中金旗下私募子公司也赫然在列。

6月1日,中金公司旗下子公司中金前海(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接到罚单,受罚原因也是存在未尽职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和承诺最低收益的情形。

同日,浙江比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浙江证监局开具罚单,原因是其发行并管理的两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在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200%的情形。

而在不久前的5月26日,深圳前海国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陈沛收到罚单,原因是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该公司存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完成后未在中基协办理备案手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及时填报并定期更新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的有关信息等情形。

安徽证监局5月连开2张罚单,是今年以来的首张基金销售罚单。5月19日,安徽证监局公布对安徽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因其在管理“赋成十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过程中存在两项问题:第一,产品份额净值达到合同约定的止损线后,未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平仓操作;第二,产品进入清算程序后,仍存在买入交易行为,故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同日,安徽红股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私募基金管理中因存在三项问题被开罚单:第一,个别投资者金融资产未达到合格投资者标准;第二,在基金财产中列支不应由基金产品承担的费用;第三,未妥善保存投资决策的记录等资料。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