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这两天,说的最多的,听得最多的,无非就是地摊经济、地摊概念,就连五菱汽车,因为搭上地摊概念,盘中不是一度猛涨126%嘛。

  而且,还有多个消息,说摆地摊收入可观,每晚入账三四千,甚至还有奖励自己一辆奥迪的说法等等,类似消息比比皆是。

  以至于观察君都心动了:我要不要去摆地摊?在哪里摆地摊?主要卖啥东西合适呀?

  想来想去,观察君最熟悉的,无非就是金融理财,天南海北乱侃一通倒是可以,但真的去摆地摊卖基金,估计还是底气不足。

  当然,观察君底气不足,并不是说没有适合摆地摊的基金产品,今天观察君就给大家聊聊,这款新来的基金行业“地摊货”。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1) 新三板基金

  消息已经发布,尽管没有地摊概念霸屏,但这类基金的获批,还是受到了很高的关注。

  就在6月3日,一天之内,包括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等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陆续收到了证监会批文,旗下基金产品获批投资新三板,成为首批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

  新三板是啥?估计很多人不清楚,那观察君就先给大家普及一下: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为“老三板”。2006年,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称为“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已经突破11000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达到4.4万亿元。

  2020年4月23日,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细则落地,从这个时候开始就意味着,公募基金可以投资新三板市场了。首批新三板基金的获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

  是不是听到了欢呼声?你也可以投资新三板了?

  (2) 噱头更足

  不过,观察君建议,你还是先冷静一下。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目前,投资新三板的,主要还是机构,当然也对部分个人投资者开放,但门槛那是相当高,其中连续10天人均500万以上金融资产账户、两年以上金融投资经验,这些硬门槛,就把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了门外。

  如果新三板基金来了,那个人就能间接投资新三板了?观察君的感觉是,你先别激动,看完新三板基金再说,主要有三个特点:

  首先,新三板基金皆以“定期开放”或“滚动持有”方式运作,做出产品封闭期的设计,这个意思就是说,你要是认购的话,会有固定期限的锁定期,牺牲一定的流动性,这个你要想清楚;

  其次,首批新三板基金主要为偏股混合型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根据新三板的分层方法,主要将其上市企业分为三类:基础层、创新层和精选层,而精选层都是在创新层里选出来的,也就是新三板里最好的企业了,公募基金主要投资这一部分企业;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首批基金明确规定,新三板基金在产品封闭期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的比例不超过20%,开放期投资比例不高于15%,其他持股仓位仍可以投向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其他板块股票。这个潜台词也显示,既不是全部投资新三板,也不是一定要持有新三板,而是可以不投新三板,所以噱头的意味更大一点。

  看到这里,你觉得新三板基金如何?

  (3) 转板大门打开?

  当然,投资新三板,大部分人的判断是,其中有些股票会转板,比如登录科创板或者创业板,而从目前来看,这条通道基本已经开启。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6月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新三板转板制度正式落地。

  对于转板上市条件,《指导意见》明确规定,申请转板上市的企业应当为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且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应当符合转入板块的上市条件。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这一切,前景确实很美好,不过能够转板,或者是达到转板条件的公司能有多少?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而且具体转板操作的过程,目前来看也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单从目前的新三板来看,尽管挂牌企业众多,但自娱自乐、自买自卖创造交易量的现状,凸显流动性的严重不足,仍是目前困扰新三板的最大问题,这一切的背后,也不是单单引入公募基金能够解决的吧?

  这样来看,你觉得说新三板基金是地摊货,是不是有蹭热点的嫌疑?因为,地摊经济,目前来看,形势一片大好!

  作为基金行业的“地摊货”,新三板基金前景如何?一切只能拭目以待了。

听说基金行业来了个“地摊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锐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