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毅前面布局,北上资金后面跟进,扬农化工、迈克生物等是他们的“同好”

2020-06-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App听语音播报

记者 | 齐永超

北上资金在最近两个月加速回流,从风格来看,其对一些私募新进和增持股的“复制粘贴”特点较为明显。二季度以来,如在高毅一季度新进17只陆股通标的中,超过8成受到北上资金二季度“接力”增持。此外,高毅持仓跨越多个季度的个股也受到北上资金给予“同步”增持,看上去契合度极高。

高毅一季度新进扬农化工(600486,股吧)等

获北上资金二季度“接力”买入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持仓数据显示,高毅旗下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以下简称“高毅邻山1号”)、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锐进四十三期高毅晓峰投资信托等产品共现身44家上市公司前十流通股东,相比上季度增加3家。

其中,新进23家,如高毅邻山1号新进世纪华通(002602,股吧)、完美世界(002624,股吧)等;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新进的扬农化工;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新进密尔克卫(603713,股吧);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新进宏发股份(600885,股吧)等。高毅旗下产品一季度末持仓市值超过200亿元,达214.27亿元。

进一步来看,高毅一季度新进股中17家为陆股通标的股,其中14股受到陆股通二季度以来增持,占比超过8成。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完美世界、宏发股份、扬农化工等在内的多家被增持金额过亿元,完美世界被增持最多约为5亿元,公司为高毅邻山1号第二大“持仓股”,一季度对其持仓2150.00万股,新进第六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市值10亿元。在知名私募持股“光环下”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对其加仓超过千万股,买入金额约为5亿元。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61430.01万元,同比增长26.40%。

宏发股份,二月下旬至季度末出现了约30%下跌。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一季度对其持仓1111.35万股,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或是看中了宏发股份的较高“性价比”,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也对其大幅加仓约1300万股,买入金额约为4亿元,仅次于完美世界。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14273.68万元,同比下滑9.37%。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二季度以来已自低点反弹近30%。

扬农化工是北上资金对高毅一季度新进“持仓股”买入金额居于第三位的公司。据持仓数据显示,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一季度持股226.71万股,新进第八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市值为1.52亿元。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44622.13万元,同比增长0.38%。二级市场上或受稳定的业绩表现驱动,公司股价二季度实现约30%涨幅并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对其加仓330万股,买入金额约为2.6亿元。

整体来看,高毅一季度“新进”且北上资金增仓前10家公司平均股本为20.56亿股,平均市值约为300亿元,整体偏向于“中盘股”。但高毅也没有“放弃”对小盘股的兴趣,如密尔克卫,公司最新市值为140亿元,总股本仅1.55亿股。高毅庆瑞6号瑞行基金一季度对其持股66.27万股,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北上资金二季度对其加仓30万股,参考买入金额为2000万。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5314.4万,同比增幅25%,股价连创历史新高,二季度以来涨幅近9成。

此外,高毅与北上资金共同增持股还表现出一个特征,即虽受疫情影响,但多数在一季度实现了盈利,除上文提到的完美世界、宏发股份、扬农化工、密尔克卫等,还包括如厦门象屿(600057,股吧)、蓝帆医疗(002382,股吧)等。二级市场方面,多只标的均在二季度显著跑赢大市。可见,在一些个股上,高毅的“押宝”是较为精准的。(见表1)

表1 高毅一季度新进持股&北上资金二季度增仓股(部分)

高毅前面布局,北上资金后面跟进,扬农化工、迈克生物等是他们的“同好”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紫光股份、迈克生物(300463,股吧)等个股

得到高毅与陆股通“马拉松式增持”

高毅与北上资金“更默契”之处在于连续多个季度对同一标的共同持股并加仓。

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持仓数据显示,高毅此前持仓且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对其进行增持的有9家。其中,6家为陆股通标的股,如紫光股份(000938,股吧)、利尔化学(002258,股吧)、迈克生物等,占比67%,此外,6家陆股通标的中,5家均获得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增持。(见表2)

高毅与北上资金连续多个季度对紫光股份、迈克生物等共同持股并加仓。

紫光股份持仓数据显示,高毅邻山1号一季度对其加仓1000万股至6800万股,持仓市值为24亿元,二季度北上资金买入1600万股,买入金额达7.1亿元。进一步来看,高毅邻山1号曾在去年4季度即持股5800万股新进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北上资金也“同步”新进,去年四季度显示,陆股通共持仓2879万股,新进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

迈克生物股东持仓显示,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在2019年4季度持股645.70万股“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今年一季度继续加仓95.00万股至740.69万股。北上资金二季度以来共对其加仓390万股,买入金额约为1.6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曾更早于2018年一季度即新进迈克生物十大流通股东,当时持股约为520万股。而“默契相投”的北上资金,也开始在2018年一季度对迈克生物进行了长达多年的连续增持,数据显示,北上资金持股迈克生物股份(600201,股吧)由2018年一季度的940万股,连续增持至最新2400万股,增幅超过1.5倍。

表2 高毅旗下产品新进、增持股二季度获北上资金增持(部分)

高毅前面布局,北上资金后面跟进,扬农化工、迈克生物等是他们的“同好”

数据来源:Wind 红周刊

有机构人士指出,机构、“主力”抱团股可作为投资一定参考,但不可盲目追捧,因为机构往往更具长线持股、分散配置、风险对冲等优势,是普通投资者所欠失之处。但其对于一些“股票”的成功布局“思路”,无疑是值得投资者仔细研究的。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