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九泰基金:逆周期调节发力,货币宽松予以市场信心

2020-04-07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上周海外市场结束反弹,A股延续低迷。新冠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使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不断下修,成为限制美股反弹原因。上证综指下跌0.3%,沪深300上涨0.09%,创业板指上涨0.15%,中证1000下跌0.84%。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与标普500分别下跌2.70%,1.72%,2.08%。

  行业层面,上周29个中信行业,6个行业上涨,23个行业下跌。涨幅前三个行业板块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电子,分别上涨7.53%、3.53%、2.22%。涨幅后三的行业是传媒、通信、餐饮旅游,分别下跌3.56%、3.43%、3.06%。2020年初至今,前5板块为农林牧渔、医药、计算机、通信、电子。涨幅在1.2~14.8%。后5行业为非银、石油石化、家电、煤炭、银行,涨幅在-16~-15%。

  中国3月PMI指数回升。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2.0%,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当然PMI作为环比数据,反映的是短期经济变化,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从分项看,3月PMI生产指标和就业指标都回升到了50%以上,但新出口订单仅仅小幅改善,仍在荣枯线以下,产成品库存指标则上升到了7年高位,说明尽管生产有所恢复,但需求端依然偏弱,导致库存积压。

  逆周期调节发力,货币宽松予以市场信心。继3月30日下调逆回购利率后,4月3日央行推出“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政策组合拳。

  第一,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此次定向降准覆盖的中小银行近4000家,可以有效降低这些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第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自2008年11月以来的首次下调,意在鼓励银行将超额准备金转化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参考2008年的经验,考虑到当前企业融资需求不足的情况,预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难以直接对超额流动性造成明显影响。待财政政策发力带动融资需求回暖,将带来超额流动性的回落和社融回升。总体而言,货币政策释放明确的积极信号,有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进而A股表现。

  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近期货币政策节奏有加快迹象,海外市场逐步走出恐慌情绪,原油达成新一轮减产协议概率上升,我们认为短期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态势,结构上可以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