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邦基金:避险情绪仍在,中长期看好成长性和确定性更强的板块

2020-04-07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上周全球权益市场普遍收跌,道琼斯、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行2.70%、2.08%和1.72%;欧洲STOXX600指数下行0.59%;中国万得全A和上证综指分别下行0.35%和0.30%。从全球权益市场来看,能源和必需消费板块表现较为强劲,而金融和非必需消费板块则表现较落后。

  3月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欧佩克提出减产的条件是有其他国家加入,已经呼吁产油国开展会议以“最终达成”同意减产的目的。4月3日有消息称,在全球应努力规范石油市场的呼声下,欧佩克准备于下周召开会议。

  4月3日财政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确今年专项债不用于土地收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

  4月3日晚间,美国3月非农数据公布,失业率自底部显著回升,劳动力参与率有所下行,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下行且大幅低于预期;同时,薪资增速小幅上行。数据显示:3 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大幅低于预期的-10.0万与前值27.3万。

  2、投资策略:

  目前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使得当下经济预期不稳定,特别是对经济回暖的时间节奏不确定。国内的复工,疫情防控和海外疫情冲击交织在一起使得当下市场预期较为混乱。短期来看,混乱的预期成为共识,市场已经充分反应;长期来看,经济的衰退程度还不可知,有待实际验证。中长期成长性、确定性更强的板块迎来难得的布局时机和低估价格,博弈市场的短期反弹可能仍面临较大的风险。

  二、债市:

  1、基本面:

  3月全国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52%,一举回到荣枯线上,指向制造业景气环比改善,但依然处于偏弱状态。3月35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31%,五大、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分别为8%、-12.8%,均较1-2月小幅回升,需求初现回暖。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至67%,生产继续改善。3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逐旬回升,但因基数较高,3月全月发电耗煤增速降幅略有扩大。

  美国公布3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远超市场预期的减少10万人,前值增加27.5万,为十年来首次负增长,服务业下滑显著。美联储宣布启动针对外国央行的回购工具FIMA Repo Facility,暂时放宽对大型银行的杠杆率规定。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为49.1。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44.5,低于预期。

  2、资金面:

  上周货币利率均在季末冲高后纷纷下行,其中R007均值上行至2%;DR007均值上行至1.83%。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700亿元,整周净投放700亿元。上周一央行下调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0BP。周五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自4月7日起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意味着货币利率下行空间进一步打开,国内货币政策逆周期力度明显加大。此外,上周五央行副行长表示,对于存款利率的降低会考虑物价情况和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感受,要更加充分的评估。

  3、市场走势:

  利率债:受资金面持续宽松影响,3月份海内外利率债收益率呈现下行走势。信用债:上周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7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8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5BP。可转债:3月中证转债指数下跌2.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44%,中小板指下跌10.37%,创业板指下跌9.64%。宏辉转债、天目转债、奥瑞转债等12只转债上市。

  4、投资策略:

  海外疫情蔓延,国内出口受一定冲击,但是在财政发力,货币灵活配合的政策组合下,未来经济将逐步回升,基本面对债市支撑减弱。财政加码和供给冲击对利率长端形成扰动,而央行不断降低回购利率并降准释放流动性,带动短端利率持续下行;而LPR的下降有利于提升利率债表内配置价值,海外流动性风险缓解也有利于外资重新增持利率债,也意味着长端利率难有大幅抬升空间。总体而言,短期内债牛格局延续,中长期需关注疫情变化和经济修复。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