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盛基金宏观策略报告:2季度经济有望复苏反弹

2020-04-02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长盛基金投研团队

  (一)大类资产配置

  2020年一季度,国内、全球相继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经济相继进入阶段性停摆状态,这导致一季度中国经济大概率将出现断崖式回落,而疫情对海外经济体的影响可能延续至二季度。由于国内内生性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复产复工有序推进,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出现一定程度复苏,但受制于海外需求放缓,复苏进程可能偏缓慢,并延续至下半年。流动性层面,全球流动性宽松与降息潮的大背景下,国内总量货币有望维持偏宽松;信用在内生性紧缩与政策外生性支持的综合作用下,或将从收缩逐步转向稳步回升。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环境有望出现明显的下图中第1-2的象限转换的复苏过程。

  图:资产配置框架图

  表:2020年一季度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分类 建议 主要结论
权益 + 二季度市场转向震荡市,后期缓步上行的概率较大。结构上,内需品种、北上持股比例低的占优。部分海外营收占比高、北上持股比例高的行业和个股需注意。
-蓝筹 +
-成长 +
海外市场 - 疫情冲击仍在左侧,警惕盈利下调。
债券 +- 全球疫情仍在发酵,预计国内及海外货币政策到二季度均维持宽松的环境,而国内经济从低水平逐步恢复,利率债环境仍然友好。信用方面,现金流压力显著增加,在托底经济的背景下,城投的外部现金流相对较好。转债把握结构性机会,并积极参与打新。
-利率 +
-信用 +-
-转债 +-

  注:“+”看好;“+-”中性;“-”不看好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国内权益市场经过了一季度的大幅波动,目前性价比合理,微观结构比较健康,二季度有望稳步缓步上行。海外市场疫情依然在左侧,警惕盈利下调的风险。固定收益市场方面,宏观与货币环境对利率债仍然友好,信用债警惕现金流压力较大的行业、企业,在托底经济的背景下,城投的外部现金流相对较好;转债把握结构性机会,并积极参与打新。

  (二)宏观及流动性分析

  近期公布1-2月份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3.5%、24.5%、20.5%,较2008年回落幅度更大,显示疫情对国内生产、投资、消费都有较大影响。初步估算,一季度GDP有较大可能负增长。国内3月开始进入复工状态,结构上,工业快于建筑业,服务业相对较慢。随着经济增速在一季度触底,二季度有望反弹复苏,但受到海外疫情导致的外需停摆,反弹幅度可能受限,但若后续全球疫情能够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复苏有望延续。全年看,经济前低后高,增速显著低于2019年。

  流动性方面,预计整体宏观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偏宽松。从内部的角度,中国经济正逐渐从疫情的冲击中恢复,但中小企业、对外需依赖较重的企业生存环境依然艰难,因此货币政策依然需要维持偏宽松,着力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从外部的角度,由于海外疫情发酵,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并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超过20个国家央行纷纷推出宽松政策,预计上半年全球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环境,这也为国内流动性宽松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