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元略涨英镑意外偏弱

2022-08-1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本周汇市相对平静,美元小涨,非美以跌为主,英镑表现偏弱。本周汇市其实也发生了一些较为重要的事项,但并未有过分出人意料的地方,所以市场波动就比较小。

另外,美国周三公布的零售数据看弱实强,同一天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软硬兼有”,均未给出明确指引,故美元多空均无充足底气加码。

美零售数据弱于预期

本周美元震荡盘升,截至北京时间本周四17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106.86点,本周迄今暂累计涨1.10%。

本周前几天美元重大事项是有些,但碰巧这些重大事项未有过分出人意料之处,比如经济指标微微弱于预期,美联储会议纪要“软硬兼有”,故汇市整体波动有限。

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微微弱于预期的增0.1%,明显不如6月修正后的增0.8%。

这份零售数据是不是真弱于预期其实并不好说,甚至也不排除有着强劲的底色,其原因是:美国民众7月份在能源方面消费支出显著减少了,所以支出仅比预期弱了0.1个百分点,可能本质上就是个“比较好的数据”了。

能源价格下跌早体现在CPI中,之前公布的7月份的美CPI年率已从6月份的9.1%降至8.5%。美国正处于夏季出游季,故汽油等能源降价的确能在某种程度上使民众节约了消费支出。

稍早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GDP年率下滑0.9%,这是继第一季度下滑1.6%之后再次萎缩,所以理论上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但市场并不一定迷信表面上的数据,当就业情况良好且企业盈利强劲时,也有不少人怀疑美国是否真陷入衰退。

联储会议纪要释放信号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周三下午),美联储发布7月26~27日的利率会议纪要,这就是市场极为看重的重要“指引”之一。

该纪要称,当时与会的委员认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压力正在消退。与会者表示,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势头表明,经济活动比疲软的第二季度所暗示的更为强劲。

很明显,上述这段话显示美联储之“硬”。然而,接下来纪要又说了些令美元多头沮丧的话。

纪要表示,与会者认为,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在评估累加的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同时,到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速度将会变得合适。纪要进一步解释道:经济环境是不断变化的,政策影响会有滞后性,所以就存在着“过度收紧”的风险。

这份会议纪要首次透露了美联储委员们开始担心“过度紧缩”的风险,显然这是个鸽派信号,使多数投资者调低了对美联储后续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6月与7月均加息75基点,加息势头极猛,可一边在猛加息,一边又在讨论“过度加息”风险,这种矛盾的信号可能令市场无所适从,无论美元多空都感到无从下手。

虽然有些机构认为纪要对美元偏空,但华尔街仍有相当多的机构认为这份纪要中性,原因是美联储在谈及经济时还是透露出些许乐观倾向。

英国通胀“超10”

本周英镑表现偏弱,但这个“弱”并不在表面上,而在于其他方面,比如,英国公布了极高通胀,显著提升了英央行加息预期,可英镑仍然没涨,显然这是种另类的“弱”。截至北京时间本周四17时左右,英镑暂报1.2050美元,本周迄今暂累计贬值0.70%。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7月份CPI同比涨10.1%,不仅高于上个月的涨9.4%,也高于预期的9.8%。10.1%的数据,也是英国自1982年2月以来的最高通胀水平。

在此背景下,英央行9月再度加息50基点基本是板上钉钉了。

之前英央行的超预期加息似乎对抑制通胀无用,这给出的暗示隐隐令人不安,即英国通胀可能并非加息所以解决。英国通胀主因来自于供应链干扰,还来自粮价上涨。但供应链及粮食的涨价并非利率能解决。

因此,明明有了更多的加息预期,英镑却因为人们担心加息无用而不为所动,本周英镑表现仍然偏弱。

如果英央行加息压制物价是错的,那么后果是经济进一步受到打击,且同时通胀仍高,从而进入经典而可怕的“滞胀”局面。如果真出现这种局面,英镑显然没理由坚挺。

花旗集团在周三英国公布7月CPI后发表评论称,英国通胀并未见项,2023年第一季度,英国通胀将会超过15%。花旗以前曾预测英国通胀顶部是12%,而这回显然是调高了预测。

花旗另外还上调了对英国央行利率的预期,预计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加息125个基点至3%,高于此前预测的在2022年年底前总共加息50个基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