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季峥:出了两大利好!

2021-12-06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黄金出了两大利好!后市有戏!不过一个是真利好,一个是假利好,且听我一一道来。

  第一个利好,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11月非农数据显示,新增就业人数21万,远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7.3万;失业率下降至4.2%,超出市场预期的4.5%。同时劳工部将9月非农上调6.7万人至37.9万,10月非农上调1.5万人至54.6万。此外11月美国劳工平均小时工资同比上升4.8%至31.03美元。非农就业新增远低于预期可以说是对黄金利好,周五因此反弹。

  但是这个利好可能是假利好!为什么?

  虽然本次新增就业比预期低很多,但是非农报告中的家庭数据显示11月有超过114万人重新进入就业市场。(美国非农报告分为两部分,新增就业来自雇主调查,而失业率等来自家庭调查数据。)同时失业率进一步回落。公布的数据之间较为矛盾。

  哪个可能更为真实?

  关注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比较关注新增疫情人数变化曲线和就业新增的关系。因为这两者的线性关系还是比较强的。逻辑也很好理解。同时历史数据也能比较好的验证和拟合两者的关系。从11月疫情的变化看,就业似乎不应出现较大下落,保持在40万以上水平似较为合理。

季峥:出了两大利好!

  而且最近几个月,非农数据修正力度都不小。每月的修订是根据自上次公布估值以来从企业和政府机构收到的其他报告以及重新计算季节性因素得出。

  比如,11月初,美国劳工部同时将8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36.6万人上修11.7万人至48.3万人;9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19.4万人上修11.8万人至31.2万人。而这次进一步将9月非农上调6.7万人至37.9万。即8月从36.6万调整到48.3万,9月从19万调整到37.9万,这力度不可谓不大。

  所以本次非农后续上调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对于黄金不能说是实质性利好。

  第二个利好是什么?看下图。

  历史数据显示,12月份是对黄金多头比较友好的月份,出现上涨概率偏大。如果11月份出现大涨的情况下,那么12月上涨的概率就不高。考虑到今年11月黄金为阴线,所以12月到1月至今,有机会出现一波反弹走势。即便下跌,那么历史情况看,也是小幅调整为主。

季峥:出了两大利好!

  11月月K线出现冲高回落的带长上影线的十字阴线,所以黄金较有可能先出现下行走势,探明底部和支撑,之后向上反弹的可能比较大。

  美联储大概率加速缩减QE,对黄金仍构成一定压力。

  目前来看,美联储态度已经明显偏鹰,我在《注意!黄金方向可能要变了》一文,提出美联储为了控制通胀,大概率会加快紧缩节奏。鲍威尔预计将明确表态加速缩减QE。实际情况也是如此,鲍威尔近期表示,“我认为,我们在两周后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12月16日)讨论是否适宜提前几个月完成减码,是合适的,我们将在这两周里获得更多数据,了解到更多关于新变异毒株的信息。”如无意外,后续美联储将大概率加快缩减QE的速度,近期美股出现连续调整也与此有关。而黄金因此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研报中称,他“继续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在(今年)12月的会议上将Taper的速度翻倍,然后2022年6月开始首次加息。”总体而言,2022年黄金可能有脉冲上行机会,但是要出现大向上趋势走势,可能需要出现黑天鹅。

  回到近期,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一方面美联储12月预计加速退出QE步伐,对于黄金构成压力。同时技术面上,月K线显示黄金仍有小一定的需求。预计黄金1720-1700美元有强劲支撑,而1820美元一线压力很大。在这个区域箱体震荡运行可能比较大。短期关注1765-1760美元支撑,跌破的话,有进一步调整需求。获得支撑的话,则有望进一步反弹。

季峥:出了两大利好!

  季峥 上海财大MBA、高级黄金分析师,财经畅销书作者。20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长期致力于金融市场的投资和教育培训工作。上海文广理财频道《汇市争锋》、东方财经频道特邀嘉宾。著有《基金投资技巧和资产配置》《黄金操盘高手实战交易技巧》、《原油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等多本畅销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