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前瞻:政策收紧迹象引关注,这四个方面或有线索

2021-06-23 汇通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汇通网6月23日讯—— 过去几个月,英国央行放缓了资产购买的步伐,并暗示将进一步缩减购买规模。近期英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相当显著,GDP月率显示经济活动在疫情限制措施放宽后迎来大规模复苏。6月24日,英国央行料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并维持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但投资者将关注明年收紧政策的迹象。

周四(6月24日),英国央行将公布其利率决议及资产购买规模。英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2.1%,超过预期,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物价上涨的现象是暂时性的还是实质性的,这一点需要额外关注。有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很可能将发出信号,表明未来数月内资产购买规模将会进一步削减。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前瞻:政策收紧迹象引关注,这四个方面或有线索

英国央行本次会议料将持稳,政策收紧迹象受关注

周四(6月24日),英国央行料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并维持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但投资者将关注明年收紧政策的迹象。

即将离任的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Andy Haldane)一直在对通胀飙升发出警告:他曾表示“通胀之虎”即将到来,并敦促决策者将央行8950亿英镑(合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削减500亿英镑。

英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率为2.1%,超过预期,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从4月份的1.3%上升到5月份的2%。

英国央行预计今年年底前通胀率将达到2.5%,但普遍认为通胀率的飙升将是暂时的。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和其他经济指标显示出复苏的迹象,因此一些分析师猜测英国央行可能会暗示收紧超宽松政策的可能。主要政策利率料仍将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不变。

美国方面,美联储最近的强硬态度出乎市场意料,提高了通胀预期,并提前了其紧缩计划,预计2023年将加息两次。

而在英国央行5月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在是否缩减量化宽松(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确实暗示未来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不过,迄今为止,英国央行一直避免就首次加息的时间做出任何承诺,只是重申,需要证明经济复苏取得更显著和持续的进展。

经济数据向好令人鼓舞,Delta变种毒株带来不确定性

荷兰国际集团(ING)发达市场经济学家史密斯(James Smith)表示:“最近几周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事实上,英国经济现在的表现明显好于去年夏季,当时限制措施也较为宽松。英国央行对经济增长的看法已经趋向乐观,尽管我们目前的看法是,经济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新的Delta变体扩散增加了额外的不确定性。我们也怀疑英国央行是否会被迫改变目前的市场预期。”

荷兰国际集团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首次加息,随着经济重新开放引发的通胀峰值消退,通胀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回落,届时决策者的压力将得以减轻。不过,荷兰国际的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们不排除央行提前采取鹰派转向政策的可能性。

四方面线索暗示经济复苏及通胀前景

史密斯表示:“考虑到经济前景对储蓄储备支出的细微变化都特别敏感(英国央行估计大约为10%),家庭储蓄的快速减少可能是央行政策转变的一大触发因素。同时,工资增长也是关键,已经有传闻称,酒店行业一些公司面临员工短缺的问题,不过我们感觉,这可能是暂时的。”

与美国近期的趋势类似,就业市场让一些分析师怀疑通胀可能比此前预期的更有弹性。招聘与就业联合会(Recruitment and Employment Confederation)显示,4月职位空缺上升至23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卫生、酒店、交通和建筑领域是重点领域。

PGIM Fixed Income公司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尼斯(Katharine Neiss)指出,这已经带动了工资的上涨,截至4月份的三个月,年收益增幅跃升至5.6%。不过,尼斯预计英国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采取观望态度,因为新冠疫情感染病例不断上升,大量英国员工仍在休假。

尼斯同时指出:“英国和欧盟之间进一步的贸易去一体化的关键退欧里程碑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这进一步增加了前景的不确定性。”

最后,与美国不同的是,英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采取了坚定的强硬立场,强调需要平衡账目和控制支出。这些因素预计将在短期内对经济复苏和通胀构成压力。”尼斯补充道,为了缓和通胀疯狂飙升,货币政策委员会需要强调保持警惕的重要性。

尼斯表示:”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央行,英国央行作为一个开放的小型经济体,曾经历过无论从规模还是时间长度上都极其可观的通胀时期,当时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功地引导经济回到了正轨,同时保持了相当大程度的稳定中期通胀预期。因此,虽然货币政策委员会料将在周四的会议上传达其密切关注通胀压力的信息,但它并不需要过多强调这一问题。"

本周,英镑兑美元从逾两个月低点反弹,连续三个交易日走高。如果英国央行本周再次出现令人意外的鹰派立场转变,那么英镑有望进一步走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