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破了1.37心理关口的英镑,背后有三只“推手”

2021-01-21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过去,在投资者情绪高涨和股市表现强劲的时期,英镑往往会升值,而现在,英国脱欧已经逐渐淡出市场的视线,不再引起担忧,因此这一“惯例”似乎正在恢复。周三英镑兑美元悄悄地突破了1.37的心理关口,且周四继续维持涨势。仔细剖析下来,英镑近期的喜人态势背后,有三大“推手”,金十下面逐一为你分析。

突破了1.37心理关口的英镑,背后有三只“推手”

1、英镑涨势与美国刺激计划前景挂钩

投资者期待拜登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抗疫救助方案,为美国经济增长和股市上涨提供支撑,因此市场乐观情绪高涨。可以说,当前英镑的走势与美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英镑的最新走势可能表明,其驱动因素正在从英国脱欧相关问题转向更广泛的市场情绪。Equals Money首席经济学家Jeremy Thomson-Cook表示:

“风险偏好的普遍上升支撑了英镑。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点,并希望英镑与风险之间的相关性能够维持下去,因为如果英镑升值,可以反观,全球经济将出现更强劲的复苏。”

不过也别高兴得太早。虽然拜登政府提出了1.9万亿美元的 “美国救援计划”,但它必须首先得到国会的通过。道明证券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Jim O’sullivan表示:

“我们仍然怀疑最终的规模能否远远超过1万亿美元,因为援助计划要通过可能需要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

O’sullivan解释说,民主党人可能会选择绕过共和党,通过“预算调节”(Budget Reconciliation)来初步实施 “救援”计划中的部分内容,但大部分支出计划必须通过拨款法案资助,而拨款法案需要遵循参议院的“阻挠议事”规则。

如果这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未能全部通过,市场可能会随之失望,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 如英镑)的下跌很可能成为现实。尽管如此,人们对拜登政府的期望还是很高,耶伦出任财政部长被视为慷慨支出的希望,可以预期,未来数年美国都将出现大规模支出和持续的超低利率。

2、英国疫苗接种“抢跑”欧盟美国,英国央行会如何定调?

除了美国,仍有其他因素可以避免英镑大幅下跌,甚至让英镑的涨势持续下去,第一个就是疫苗的推出。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

“我们预计,在疫苗推广的支持下,欧元、英镑和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等顺周期货币,将受益于日益扩大的经济复苏。”

截至周三,英国已接种了507多万剂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预测显示,要在2月中旬达到接种目标,每天必须有约35万人接种首剂疫苗。预计达到目标后就可以解除部分封锁,这将使英国的经济复苏更有韧性。

突破了1.37心理关口的英镑,背后有三只“推手”

Argentex Group分析师Joe Tuckey表示:

“英镑的人气有所改善,英国接种的疫苗令人称赞,脱欧后的前景至少更加清晰了。疫情仍是主导市场情绪的主旋律,而英国推出疫苗的速度比其他欧洲国家快得多,英镑相对而言将更加坚挺,尽管英国央行潜伏的负利率政策‘幽灵’可能会限制英镑的涨势。”

他补充称,在中期,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英国央行2月4日的会议上,届时将会进行利率辩论,需关注英国央行如何在短期挑战和疫苗驱动的复苏之间寻求平衡。

3、看好英国复苏前景,有个价值1500亿英镑的理由

其次,12月份的通胀数据是英镑走强最直接的催化剂。英国12月CPI环比上涨0.6%,略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而11月份的涨幅为0.3%。更高的通货膨胀率使得英国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降低利率。实际上自去年年底以来,交易员大多解除了对英国央行实施负利率的押注。

此外,由于封锁限制了消费的机会,加上英国政府史无前例的收入保护计划,使得英国居民储蓄率在2020年第二季度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且已经连续三季度保持在高位。

令人惊讶的是,绝大多数储蓄都存入了存款账户,自2019年底以来,存款量增加了近1500亿英镑(合2050亿美元)。

突破了1.37心理关口的英镑,背后有三只“推手”

根据彭博经济的研究,这应该意味着一旦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封锁解除,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得到宣泄,英国经济会迅速反弹。

Toscafund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Savvas Savouri表示:

“这些储蓄像是被挤压的弹簧,释放后将帮助通胀回归2%。”

总结下来,市场对英镑的论调已经“阴转晴”,英国央行似乎也不急着祭出负利率武器,但英镑能走多远,还得这三大“推手”说了算。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