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央行新年首次利率决议,会有新动作吗?

2021-01-20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四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欧洲央行新年的首次决议有啥看点?金十为你预告一下。

看点一、声东击西,淡化对收益率的关注

欧洲央行在去年12月已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扩大至1.85万亿欧元,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可能会将重点从购债转移至其他地方,利用本周四的利率会议引导市场走向新的方向,并讨论欧元走强的问题。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可能会反复强调“在疫情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

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欧洲高级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对欧洲央行来说,更现实的做法不是未来两到三年紧盯2%的通胀目标,而是保护有利的融资条件,维持最低的融资成本同时允许通胀长期接近目标。因此,尽管由于长期封锁,增长预期正在减弱,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不会采取行动。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关注金融状况、也就是关注银行是否在向企业和实体经济放贷可能是一种转移目标的策略,以减少人们对欧元区主权债券收益率的关注。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rk Wall上周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对基于银行信贷的金融状况越乐观,它对收益率上升就越不敏感。

实际上,金十早些时候也有文章指出,欧洲央行也正在效仿亚太地区央行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做法,以控制政府借贷成本,但是它的方式有所不同。

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正在打算购买债券以控制欧盟经济最好的国家和经济最差的国家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但如果实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欧洲央行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必须先要令投资者相信,央行会支出足够多的资金来执行其政策,而这正是欧洲央行头疼的地方。

看点二、欧元同比暴涨近9%,欧央行会怎么说?

欧元区的通胀率已接近历史低点,欧元近期走强更加拖累通胀。欧元区不仅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物价下跌,而且长期通胀预期仍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2%的目标。

投资者说,欧元走强表明欧洲央行在提振持续低迷的通胀方面做得不够,欧元升值可能会成为政策制定者日益沉重的负担。

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1.21以上,但疫情爆发之前,仅为1.10左右,尽管1月份小幅回落,但仍比一年前上涨近9%。

欧洲央行新年首次利率决议,会有新动作吗?

现在正是欧洲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而欧元走强可能会成为欧洲出口的致命绊脚石。

欧元到底为什么会涨?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rooks的回答是:

“通常情况下,低通胀会导致货币贬值,但这只有在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会做出回应的情况下才会发生,而目前欧洲央行还没有具体行动。”

市场坚信欧洲央行不会再次降息,或至少不会大幅降息。与此同时,尽管债券购买压低了欧盟的长期收益率,但几乎没有进一步降低收益率的空间了。

这意味着,欧盟的实际收益率(经预期通胀调整后的长期利率)在疫情期间并未像美国那样大幅下降,使欧元资产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从而提振了欧元。

作为欧元区参考指标的德国10年期实际收益率目前为-1.6%,与一年前大致相当。相反,尽管美国10年期实际收益率仍高于-1%,但同期下跌了近一个百分点。

对许多投资者而言,欧洲央行在降低实际利率或债券收益率方面明显无能为力,为欧元进一步升值开了绿灯,而且多数分析师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的进一步走软也会推高欧元。

欧洲央行新年首次利率决议,会有新动作吗?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本月的一场路透活动中表示,央行将非常关注欧元汇率走势及其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德加洛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也强调,有必要调查欧元走强对通货膨胀的任何负面影响。预计周四拉加德将继续表达对强势欧元及其导致的低通胀的担忧。

看点三、新通胀目标即将登场,打压欧元仅此一招管用?

虽然欧洲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将按兵不动,但它可能会把重点放在最近宣布的战略评估上。欧洲央行目前更担心的不是物价大涨,而是物价涨不起来。

因此,战略评估可能会引入一个新的目标。

经济学家Anatoli Annenkov预计:

“欧洲央行将争取在今年夏季之前达成共识,调整成2%的对称性通胀目标,允许向上和向下的偏差,这估计不会引起争议。”

欧元走强与通缩之间的相互关系可能会变得更强,Robin Brooks认为,欧洲央行的困境好比日本央行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困境。当时,反通胀前景推高了日元汇率,进而进一步加剧了通缩担忧。

Brooks表示,打破这种恶性循环的唯一途径是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而更大规模的资产购买是最好的工具。

富达国际的宏观经济全球主管Salman Ahmed表示:

“在货币领域,重要的是相对博弈。你可以说欧洲央行的政策一直非常激进,但和其他国家——比如美国相比呢?如果欧洲央行想要压低欧元,就必须用比美联储更激进的宽松武器。”

Ahmed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周四的利率决议上暗示有可能降息,以进一步抑制欧元。

不过,鉴于此前几轮宽松政策几乎没有推动欧元区的通胀预期走高,对于欧洲央行更激进的宽松政策会对通胀预期产生多大影响,市场还是持相当大的怀疑态度。

即便如此,欧元进一步走强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赌一把。

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认为,除非欧洲央行威胁将降息,否则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在美元疲软的基础上继续走高。如果本次会议上没有释放有关降息的可靠信息,那么欧元兑美元将出现“逢低买入”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