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金紧张港元拆息罕见倒挂

2020-10-28 财华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华社讯】蚂蚁(06688-HK)招股、iBond认购,加上月结等多个因素夹击下,港元资金紧张,港元拆息出现倒挂,一周拆息单日急飙0.38厘至0.51厘,比两周、一个月及两个月息率还要高。港元需求强劲,金管局昨日再度入市向市场注入254.2亿港元,令银行体系结馀于周四(29日)升至4432.57亿港元,一举突破2015年10月底4263.33亿港元的历史高位,再创新高。市场分析指,金管局料持续入市,银行结馀将朝5000亿港元进发。

蚂蚁及iBond认购反应热烈,资金持续湧入香港。金管局月内29度入市,单月流入1797.03亿港元。而今年以来,金管局已累计入市82次,流入高达3693.115亿港元。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蚂蚁招股、 iBond认购加上月结,这些因素叠加,推升港元需求,驱使金管局频繁入市干预。她预期,未来一星期的银行体系总结馀仍会继续上升,幅度视乎蚂蚁招股及 iBond认购的反应,再增加几百亿港元亦不是没有可能。她又称,一旦这些短暂因素消退,预期资金流入的情况将有所缓和,而拆息亦可能回归正常水平,以反映出银行体系水浸的情况。然而,在全球资金氾滥及IPO热潮仍可能持续,资金流入未必从此告一段落。

东亚银行高级外汇市场策略师叶泽恒指出,除蚂蚁外,明年还可能有数只独角兽来港上市。由于欧美疫情仍未受到控制,投资回报不及IPO高,

料资金仍会留在香港一段时间,息口将继续偏软。至于一周拆息抽高,他指,主要由于蚂蚁开始招股,资金要锁定一星期,但随着蚂蚁上市后资金回笼,息口会回软。

他预期,港元汇价持续强势,银行体系结馀会继续上升,但速度会放缓,会朝5000亿港元进发。

(大公报讯)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