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未来会往哪儿走?

2020-06-0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未来会往哪儿走?

  人民币汇率最近有较大的波动。5月2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跌破7.15、7.16、7.17,当日晚间一度跌破7.19至7.1954,接近去年9月低位。5月30日,离岸人民币上演V型反转,报收7.1337,较前收盘价涨365点。进入到6月1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高走,但午后盘面突变,一度跳水逾200点,最终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盘报7.1340元,较前收盘价涨115点。

  自从进入5月份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就以贬值为主。以离岸为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从5月3日的7.087贬值至27日最高的7.176,贬值幅度为1.34%。而在岸人民币从4月30日开盘价的7.065至今,贬值了1.2%。对此,专家们认为,人民币的跌势只是短期行为,不会长期存在,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适度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波动的原因:

  第一,自5月初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美元指数走强的原因是,美国各地在5月份开始复产复工,让市场看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希望。与此同时,美联储发行QE的速度放缓,以及国债发行节奏的降低,导致美国利率要高于欧洲、日本。出于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大量避险资金,纷纷持有美元避险。不过,从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开始走弱。

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未来会往哪儿走?

  第二,从国内来看,为了刺激和提振经济,政府债务增加和央行的宽松在一段时间内是可以预期的,再加上一系列降息、降准政策还会陆续出台,汇率下行也是必然的。最近,央行也做过表态,未来还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实际上,为了稳定经济,货币政策很难收紧,更何况,人民币汇率本来就有一定的泡沫,适度的贬值有利于汇率更加稳定。

  第三,让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中国商品的出口。1至3月我国贸易顺差仅为129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超过了700亿美元。即便4月份我们的贸易顺差数据有所回升,但这还是停留复工复产之后对于存量订单的消化,出口的需求依然疲弱。鉴于目前,全球疫情还没有过去,海外需求还在萎缩,如果想要国内第二季度出口形势有所改观的话,人民币汇率也只能走适度贬值的道路不。

  不过,人民币汇率贬值还是要有一定限度的,在经历过快速下跌后,会进入企稳周期,未来人民币的汇率很可能会在目前的箱体内大幅震荡,此轮贬值周期接近尾声。首先,人民币要国际化,汇率就要保持相对稳定。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攀升,已经是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大国际货币。不仅是东南亚地区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来结算货币。去年,还有几十个国家纷纷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部分储备货币。更何况,中国已经在上海设立了石油、黄金等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市场。所以,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必须要稳定。

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未来会往哪儿走?

  再者,我国今年来对外资市场进一步开放,不仅是来华商业投资会有所增加,而且资本项目放开后,外资可以通过QFII、RQFII等渠道,将资金引入中国,参与投资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未来能够吸引到足够多的外来资本流入中国,那人民币汇率下跌只是暂时的,由于对人民币需求的回升,人民币汇率还会有反弹过程。

  最后,中国央行也有能力让人民币汇率稳定在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完全的市场化。在适当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可以通过“逆周期因子”、发行离岸央票等都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央行积极运用离岸央票等工具维护汇率市场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央行今年共发行5期离岸央票,期限为3个月至1年不等,合计7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离岸央票的发行将减少离岸市场人民币供给,从而提高离岸市场利率。

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波动,未来会往哪儿走?

  自进入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开始进入下跌通道。目前,由于美元指数开始疲弱,人民币汇率有望短期稳定下来。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还是对国内出口是有利的。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人民币未来究竟是反弹或者是下跌?我们认为,很可能会在目前位置停止下跌脚步,在一个大箱体内来回震荡。未来人民币汇率会稳中有降,这才更符合国内经济的利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