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会“破8”吗?你怎么看?

2020-06-0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会“破8”吗?你怎么看?

  人民币汇率在最近一段时间遭遇了大幅度的贬值,一度创下10年以来新低!而这两天,人民币贬值势头也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轻易的突破了1:7.1。5月28日更是一度触及7.1964,后面由于人民币汇率跌势趋缓,并有所反弹。截止收盘,人民币兑换美元是1:7.1364。专家们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投资者应该谨慎炒底。

  而如今,大家都在寻找人民币大跌的原因?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首先,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企业。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欧美市场需求量锐减,大量的订单被取消。同时,像俄罗斯、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也陆续疫情爆发,经济增长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为了在此特殊时期提升中国出口的竞争力,缓和出口商品的出口压力,我国有必要让人民币汇率处于相对低的位置。

  再者,国内的货币政策总体上是偏向宽松的。疫情过后,国内经济重新启动,各地也纷纷推出基建项目投资计划。今年国内已经数次降准、降息,并且我国央行曾表示,后续降准、降息的空间还有很大。显然,为了下半年

  经济能够恢复过来,国内货币政策会持续趋向宽松,在这个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也在意料之中。

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会“破8”吗?你怎么看?

  最后,新冠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欧美经济萧条,中国经济恢复也有待时日。

  所以,大量的游资都纷纷持有美元来避险,这导致了近期全球出现“美元荒”,而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强,始终在98-100之间高位徘徊,这也导致了非美货币的大跌,而美元与人民币汇率呈现负相关关系,所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趋势性的下跌。

  现在很多人担心,人民币兑美元会跌破8%吗?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第一,目前人民币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一方面,中国A股被正式列入MSCI等国际指数,会有一部分海外对冲基金,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通过QFII、RQFII等渠道将资金流入中国。

  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推出了以人民币来计价、结算的上海原油、黄金期货市场。这都将大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催进对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更多的需求,从而推进人民币的升值。

  第二,美国方面也不愿意看到美元指数一直强势,人民币持续走低。因为,人民币汇率如果搞快速贬值,会提高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在目前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国还是希望美元指数贬值,人民币升值,从而提高美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相信美国会控制住美元升值进程。所以,人民币汇率兑美元贬值的空间不会太大,更不可能再去“破8”。

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会“破8”吗?你怎么看?

  第三,只有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才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更何况,我国的人民币汇率又不是完全市场化,我国除了有3万多亿外储之外,还有多个调节汇率波动的工具。比如逆回购因子、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等等。只要国家愿意出手,就能遏制住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的趋势。所以,我们认为,后面人民币有可能还有一跌,但是“破8”的概率基本上为零。

  进入5月后,人民币汇率一路下跌,特别是最近几天人民币汇率更是跌至了历史最低点。这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元成了避险货币,美元指数走势高位徘徊,再加上,我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这都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尽管,人民币汇率跌势较猛,但是要想“破8"也是不可能的。现在各方都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稳定,这样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恢复,而且中国央行也完全有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将汇率稳定在一个大箱体内波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