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将迎电子版! 与支付宝、微信支付 有啥不一样?

2020-05-13 沈阳晚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人民币将迎电子版! 与支付宝、微信支付 有啥不一样?

1000年前,世界上首张纸币交子诞生在中国。1000年后,从交子到数字货币,中国将再次引领货币金融领域创新变革。

央行数字货币快步走来

如今移动支付高度发达,人们已经习惯只带手机不带现金出门。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近日披露,当前网传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以下简称:央行数字货币)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但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当前阶段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央行从2014年即组建数字货币研究团队;2016年1月即宣布“争取早日推出央行主导的数字货币”;2019年7月开始,有相关人士相继表示,国务院已批准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目前正组织市场机构参与系统开发和测试工作,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说是呼之欲出了;现在,数字货币正式开始测试,我国可能成为全世界率先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央行数字货币主要改变的是货币形态、发放方式和支付结算方式,在货币本身并没有颠覆性变革,变革最大的是货币的支付结算方式。

正因如此,央行将其正式命名为“DC/EP”,其中,“DC”是“Digital Currency”,即“数字货币”的英文缩写;“EP”则是 “Electronic Payment”,即“电子支付”的英文缩写,就是表明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更多的是货币的数字化和电子支付。

央行数字货币的特质

酝酿开发达6年之久的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究竟有何优势特点呢?

是M0替代

央行数字货币,它属于M0货币,在概念上和支付宝或者微信是不一样的,支付宝或者微信属于M1货币,而像余额宝之类的则属于M2货币。

在这里将M0、M1、M2做一个简单易懂的介绍。

M0=流通中的现金(纸币)

M1=流通中的现金+活期存款(支付宝、微信零钱等)

M2=流通中的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证券保证金(余额宝等)

简单说就是央行数字货币是一级货币,等同于现金,背后是国家信用。有国家背书,央行数字货币币值会更加稳定。因为与纸币相同,所以央行数字货币不计付利息。

发行成本低、交易更便捷

网络信号不佳时,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功能可能会处于瘫痪状态,而央行数字货币的双离线技术可保证在极端情况下,像用纸币一样去使用,不受网络的限制。例如,只要两个装有数字货币钱包的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或支付功能。

可追溯性

数字货币体系下,每一分钱都自带从发行之时起的详细交易信息,包括交易时间和交易对手方等。无论如何混同,都可以顺藤摸瓜、追根溯源。因此可以预见,随着数字货币普及率的升高,我国洗钱犯罪的发案率将会逐步下降。

央行数字货币 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

从消费者的直观体验上来说可能差异不大,但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实际上跟使用现金一样;而支付宝、微信支付使用的仍是个人银行卡里的余额等。

央行数字货币还可以满足人们一些正常的匿名支付需求,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必须实名支付。

两者的信用基础不同,效力不同。央行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具有国家信用,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基于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结算,其背后是银行商业信用。若机构或个人不接受支付宝或微信付款,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拒绝用户使用数字货币付款则是违法的。

数字货币会引发 通货膨胀吗

央行数字货币即使真正推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数字货币也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金,二者将会长期共存,中国迈向“无现金社会”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货币发行时,实行双层运营模式。

双层运营模式:

第一层: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机构。第二层: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这么做的目的是,确保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本版撰稿 佟思佳

本版制图 关天明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