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元指数弱势震荡 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

2020-04-14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美元指数弱势震荡 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

4月14日,美元指数弱势震荡,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上一交易日收报7.0489。

美元指数弱势震荡 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

美元指数弱势震荡 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

美元指数弱势震

美元指数弱势震荡 在岸人民币收报7.0605贬值116点

黄金飙升至七年高位

黯淡的经济前景推动金价达到逾七年高点。现货黄金一度涨超2%,创2012年12月以来新高至1724.11美元/盎司。因惊慌失措的投资者担心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美国企业盈利的打击,纷纷入手黄金避险。  

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 Streble表示,美国股市目前呈大幅震荡走势,无法消化这种走势的人们正继续大举买入黄金,我仍然认为,未来的通胀是黄金将出现潜在买盘的最大原因。通胀被认为对黄金利好,因当物价压力上升时,买入黄金被视为一种安全的保值手段。

美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将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根据现行法律,美国联邦政府今年的预算赤字总额将超过3.8万亿美元(占GDP的18.7%,是上一财年的4倍),到2021年将为2.1万亿美元(占GDP的9.7%)。报告还预计,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由公众持有的债务)在2020财年可能达到或超过美国GDP的规模,并且到2023年可能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水平(GDP的106%)。考虑到进一步经济措施的可能性以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实际的赤字和债务水平可能比预测还要高得多。

报告认为,就像二战时期一样,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危机,美国政府如此高的赤字水平无法避免,也是必要的。但是,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政府所做的一样,在疫情危机和经济复苏之后“确保债务和赤字恢复到更可持续的水平”将很重要。

管涛:美联储放水对人民币国际化短期有正外部性

为应对疫情全球蔓延的冲击,3月份,美联储陆续祭出了“零利率+无限量化宽松”的“王炸”。3月底,随着卫生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一揽子疫情应对措施逐步到位,美股反弹、美指回落、黄金和美债价格回升,全球市场恐慌情绪和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和。同时,这也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企稳,缓解了中国资本外流压力。

一方面,股票通项下北上资金重新回流。3月24日(美联储宣布无限量化宽松次日)至4月9日,中国陆股通项下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24亿元,3月10日(美股第一次熔断次日)至23日日均净流出69亿元人民币。同期,股票通项下陆股通与港股通轧差后北上资金日均净流入2亿元,3月10日至23日为日均净流出147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减轻。3月24日至4月10日,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下午四点半收盘价均值较3月23日分别升值了0.31%和0.52%。同期,1年期NDF隐含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日均为0.70%,略高于3月10日至23日日均0.44%的水平。其中,4月10日为0.38%,已连续8个交易日回落至1%以内。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平稳 中国债市持续“吸金”

3月,美联储降息至零、重启量化宽松,并增加美元流动性,资金回流至新兴市场。以A股北上资金为例,上周北上资金仅交易两天,其中,上周二大幅净买入126.74亿元,为历史第五大净买入规模;两天合计净买入92.21亿元,为春节后第二大周净买入规模。此前大幅净流出的避险资金开始重新回流,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在债券市场上,今年3月底,共有822家境外法人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约为2.26万亿元。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在此期间,中国经济金融的内生韧性得到进一步认可,人民币债券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受到境外投资者追捧。一季度银行间债市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597亿元。

不少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债券市场投资渠道多元化发展以及国际市场对中国债市的日益认可,均带动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鉴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国际投资者的“避险模式”料将延续,而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显现,流入国内债市的资金有望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